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13省收回1.02亿元违规发放养老金
13省收回1.02亿元违规发放养老金
加入时间:2019-12-26 10:24:21  来源:

12月2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受国务院委托,作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时表示,针对审计查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的问题,13省已收回违规发放给2.39万名不符合条件人员的养老金1.02亿元,并建立起数据共享、联合惩戒等机制;针对惠农补贴资金方面的问题,追回被骗取套取、违规使用或超范围发放资金3.21亿元。


胡泽君表示,对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截至2019年11月底,绝大多数已得到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采取上缴国库、补征或退还税款、统筹使用结转结余资金、调整投资计划和账目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3099.81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538项。

  

295户企业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围

  

中央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问题中,包括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部门所属事业单位设立的部分一级企业未纳入预算范围。

  

据报告,针对上述问题,财政部在第6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扩围工作中将295户企业纳入预算范围,并加快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逐步实现全部纳入。

  

此外,审计还曾查出资金闲置或未发挥效益问题。报告称,对此,国资委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发资本规〔2019〕92号),对预算支出使用全过程进行规范,并探索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预评估和后评价工作。

  

“三公”经费及会议费问题已全部整改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中,包括“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等管理不够严格问题。据报告,43个部门和95家所属单位通过归还费用、清退或处置公车、细化会议计划等全部整改。

  

审计还曾查出依托管理职能或者利用行业资源违规收费问题。报告称,3家所属单位已停止开展评比表彰活动,对违规收费事项进行清理。

  

此外,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1家所属单位已清退12.74万元,2个部门和3家所属单位已完善制度、停止发放等;对未经批准兼职取酬等问题,2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的5人清退取酬68.04万元,1个部门和1家所属单位的11人已停止兼职。

  

追回被骗取套取、违规使用等惠农补贴3.21亿

  

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的问题中,包括惠农补贴资金方面的问题,如惠农补贴散碎交叉,政策实施效果不佳、搞平均主义,骗取套取、违规使用或超范围发放资金等。

  

据报告:对惠农补贴散碎交叉,“一户多卡”或未通过“一卡通”发放补贴问题,财政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推动一户一卡(折),并将国库集中支付与“一卡通”相结合,提高补贴发放和领取效率,135县已整改86.91亿元。

  

对政策实施效果不佳、搞平均主义等问题,各地通过入户、信息公开等提升知晓度,已补发或加快发放2772万元。

  

资金管理使用问题,已追回被骗取套取、违规使用或超范围发放资金3.21亿元,统筹盘活、加快拨付闲置资金27.95亿元。

  

两省份归还占用财政资金、贷款等73.72亿

  

据报告:对于审计查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方面的问题,有关地方已整改问题金额74.83亿元,完善制度28项。对16省信息系统和数据存放问题,有6省已基本建立全省统一信息系统和数据省级集中存放,其他地方正加快推进。

  

对基金管理不够规范问题,2省归还占用的财政资金、贷款等73.72亿元;3省已有3000多名去产能企业分流安置职工重新参保或补缴保费;13省收回违规发放给2.39万名不符合条件人员的养老金1.02亿元,并建立起数据共享、联合惩戒等机制。

  

此外,对医保基金个人账户资金使用不够规范问题,1省已取消城镇居民医保卡的储蓄卡金融功能,5省5市已停止个人账户用于非医疗保障支出。

  

针对扶贫方面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已整改54.06亿元,完善制度或落实扶贫政策334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