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优刻得注册等待77日终获准 A股首例“同股不同权”落地
优刻得注册等待77日终获准 A股首例“同股不同权”落地
加入时间:2019-12-26 9:31:4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24日,是西方节日平安夜,科创板申报企业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往年一样举办着节日庆祝活动。

  不过,今年的平安夜对优刻得来说有些特别,节日的喜悦要加上一分。

  当晚,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优刻得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意味着在提交注册两个多月之后,优刻得的科创板上市申请终于顺利落地了。

  一位优刻得的工作人难掩喜悦,在朋友圈转发:“这是属于UCloud的平安夜”。

  优刻得之所以备受关注,一大看点是设置了“特别表决权”,整个IPO过程更被市场视为A股同股不同权的破冰之旅。随着注册生效,优刻得将成为科创板乃至A股首家实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同股不同权标志着A股市场更加开放,要容纳新经济上市公司,而不是让新经济公司削足适履。差异化表决权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规则应当接纳这种创新。”12月25日,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科创板包容度提升

  优刻得从10月8日提交注册以来,其注册进程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与其他科创板公司相比,优刻得的注册节奏确实稍显缓慢,共计用时77天,其间一度被质疑注册“难产”。

  不过,随着平安夜的消息传来,优刻得的科创板上市申请正式落地。

  优刻得受外界关注的最大看点就是设置了“特别表决权”的公司治理结构,即为“同股不同权”。

  根据特别表决权设置安排,按照本次可能发行的最多股数计算,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在本次发行完成后将合计直接持有发行人19.3964%的股份及54.6113%的表决权。

  从历史来看,公司对“同股不同权”的架构情有独钟。2013年上半年,优刻得为实施境外上市计划搭建了红筹架构,同样设置了特别表决权安排,约定A类普通股和优先股每股享有1票投票权,B类普通股每股享有3票投票权。2016年3月,优刻得考虑回归境内A股上市并拆除红筹架构。

  2019年3月,优刻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再次决定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

  “优刻得之前没有设同股不同权架构,主要原因是境内上市规则不允许。现在规则允许了,就调整了。该架构使得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的控制权不至于因N轮融资而过度稀释。新经济下,创始人和管理团队对于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甚至是灵魂作用。”王骥跃说。

  同股不同权的设置多为科技公司,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企业以轻资产经营为主,难以获得商业银行信贷支持。这类企业初期又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盈利周期较传统企业更长,对融资迫切性更高,多轮股权融资容易使公司创始人或管理团队股份被稀释,甚至丧失公司经营决策权。

  此前,A股市场并无此类设置,使得不少科技公司远赴香港股市。以小米和美团为例,这两家独角兽企业在香港上市,都是采取了同股不同权的形式。为了留住更多优质企业,科创板在制度推出时借鉴港交所经验,专门对“表决权差异安排”做了规定。

  分析人士认为,从更大维度来看,此次优刻得注册生效,是科创板提升包容度的又一注脚,意味着内地资本市场同股不同权的空白被填补。

  科创板自开闸之后,从首例亏损企业泽璟生物、首例红筹企业华润微电子过会,到迎来中国铁建打响分拆上市第一枪,科创板提升企业包容度的努力显而易见。

  云计算第一股

  除了“同股不同权”第一股的光环,优刻得还有着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的加持。

  近年来,云计算是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各大通讯商、华为等大型设备厂商也纷纷入局。

  对优刻得来说,在闯过上市这一关之后,更为重要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壮大。

  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优刻得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占比4.8%,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之后,排名第六位。

  优刻得坦言,相比阿里云、腾讯云等竞争对手,公司目前业务体量相比行业巨头较小,在企业品牌、技术能力、市场拓展、资金实力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距,且未来的市场经营环境可能进一步竞争加剧,行业的竞争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近三年,优刻得的收入增速确实有所放缓。2017-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0亿元、11.87亿元和6.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60%、41.39%、32.13%。优刻得称,主要受云计算主要下游行业消费互联网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

  具体来看,公有云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贡献率在8成以上。混合云业务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上半年营收贡献为16%,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增长率分别为119.05%和182.44%,为公司业绩进一步提升提供了新的突破点。

  从下游客户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互动娱乐、移动互联、企业服务三个领域。知名客户包括有赞、恺英网络、拉勾网、中国移动等。

  不过,值得注意是,在同行业巨头和新兴云服务公司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情况下,优刻得以较小的规模实现了盈利。2016-2018年度和2019年1-6月,优刻得分别实现净利润-21086.20万元、5927.99万元、7714.80万元和778.44万元。

  面对激烈的竞争,优刻得表示仍拥有较大的发展机遇,“报告期内公司消费ID数量总体基本保持稳定,ARPU值持续增长,营业收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会进一步促进发行人营业收入的增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