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点点这些房企转让“进度条”
点点这些房企转让“进度条”
加入时间:2019-12-26 9:13: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来看山东大国企地产公司转让进度:山钢地产要混改,高速地产寻接盘……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回顾即将落幕的2019年,山东房地产市场挑战频频,而多家大型国企在“心无旁骛攻主业”的改革要求下,对于房地产业务的态度也发生了根本转变。连月来,中国重汽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兖矿集团、山东交工集团等,纷纷挂牌转让其旗下房地产公司股权。
    最近,山东钢铁集团也有了动静——23日,山东钢铁集团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山钢地产”)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招商,拟通过增资扩股或股权转让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合作,股权结构可协商确定。
    那么,如今这些转让进展如何,是否顺利找到接盘方了呢?

山钢地产意图强强联合

    在山东国企掀起的“混改”热潮下,山东钢铁集团拿出其优质资产——山钢地产,招揽战略投资者。
    山钢地产原名“山东莱钢建设置业有限公司”,由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于2002年1月30日出资成立,注册地在青岛。
    2014年7月山东钢铁集团整合旗下房地产产业,当年8月18日公司变更为山钢地产。公司现注册资本19.36亿元,山东钢铁集团持股63.85%,莱钢建设持股36.15%。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国家一级资质,累计开发项目31个,总用地面积417.4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1.35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11月底,山钢地产账面资产总额214.80亿元,负债186.36亿元,所有者权益28.45亿元。开发项目主要集中在济南、青岛、上海等地,在泰安、滨州、温州、太原等地也有少量项目。正在开发项目19个,开发面积280多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山钢地产的在售产品包括青岛东部新天地、太原山钢铭著、温州奥体城项目,以及济南新天地广场等。
    对于自身优势,山钢地产毫不讳言,称其“背靠集团公司,大型国企资金、资源、品牌优势明显,抗风险性强,发展潜力大。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聚焦济青沪三大战略区域发展,项目开发有序推进。同时,体制机制改革渐次推开,形成了市场化运行机制”。
    而从对战略投资者的要求方面,也凸显山钢地产旨在通过“混改”强强联合的用意。除战略投资者应拥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市场开拓能力强、财务状况优良、银行资信好、自有资金充足、有较强投融资能力等基本要求外,山钢地产还强调,尤其欢迎具有并购和重组其他公司的成功范例的投资者,鼓励上市公司参与,“亦鼓励那些致力于金融、房地产开发、管理咨询机构、设计、施工等行业,与房地产开发有关联度,能为公司发展提供重要支持的企业参与。”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此前山东钢铁集团曾表示,旗下房地产业务的发展策略是聚焦济南等目标市场,推进资源整合和业态转型,“重点开发住宅地产,适度开发商业地产,试点开发养老地产,打造房地产开发为主,物业管理和综合社区商业为辅的综合房地产服务商。”

挂牌项目不少境遇各有不同

    今年9月17日,正精干主业、剥离副业,有序退出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的中国重汽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持有的重汽地产100%股权,揭开了剥离房地产板块的序幕。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一项目目前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状态为“到期撤牌”。        
    山东交工集团旗下的中通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于7月26日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聊城中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9%股权的。截至目前,该项目状态同样为“到期撤牌”。
    10月18日,在济南开发有中垠雅苑、中垠御苑、中垠广场等项目的中垠地产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方兖矿集团持有其100%股权,挂牌截止日为11月14日。其目前的项目状态亦为“到期撤牌”。
    不过,山东黄金集团旗下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及56778.8万元债权转让项目,在11月13日挂牌公告期满前,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将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此外,山东高速集团旗下山东高速济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20%股权,山东高速蒙自置业有限公司80%国有股权及8314.90万元债权等项目,也在挂牌公告期满前顺利找到了意向受让方。

民资接盘看重啥

    “国企地产公司背靠集团母公司,具备一些市场颇为看重的产业资源和实力。因此,对于连月来挂牌转让或招商的国企地产公司资源,市场资金还是挺感兴趣的。”合富辉煌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他看来,感兴趣只是第一步,要真正达成合作,还需综合考量诸多因素。“有时已经前进了90步,但在最后10步时产生分歧,就戛然而止了。”
    近期,许传明也接触到了一些民间资金与待转让国企地产公司的对接工作。
    “资金会综合评估这一转让项目的发展潜力。如果此前的增长性不好,民间资本接手后拿地、拿项目都没有优势,不利于扩张业务,那这个转让项目就可能会比较‘尴尬’。”许传明说,“反之,如果这个地产公司品牌有优势,产业资源有优势,人才队伍有优势,拓展新项目时拿地有优势,那民间资本就会非常感兴趣。”
    许传明认为,规范的公司治理,专业的人才队伍,快速提升的经营规模与创效水平,因背靠大型国企,优势明显的资金、资源和品牌,良好的资产状况,有序推进的项目开发,市场化的运行机制,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潜力……“这些都是民间资本综合考量的重要因素。”
    “再一个就是标价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比较高,使得转让底价往往较高,这也影响了一部分民间资本的积极性。同时,双方关于合作模式、合作方式的沟通也很重要,由谁来‘操盘’,投资方一般都比较关注。”许传明说。
    他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行业发展比较“平”的当下,房地产的确不如上升期时那么吸引资本涉足。“但目前的资产估值也会相对客观一些,对投资者而言,性价比更高。”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