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这家企业试水“假日银行”,假期也可“零存整取”
济南这家企业试水“假日银行”,假期也可“零存整取”
加入时间:2019-12-26 9:1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9部门力推带薪休假,济南这家企业试水“假日银行”,假期也可“零存整取”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今年年假又没休,年底就要清零了。”“双休都还没着落,带薪休假更别想了。”每逢传统节假日,关于带薪休假的讨论总是牵动人们的神经。调查数据显示,每年只有逾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休假。
    近日,国家发改委、中组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
    9部门发力带薪休假,会让职工踏上理想中的“远方”吗?

试行“假日银行”

    “今年‘双十一’,我们一个团队完成了两个亿的任务,大家真是身心俱疲。为了表彰团队,也为了弥补大家牺牲时间加班,我们给团队每位员工提供两天的调休机会。”23日一早,济南黑墨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群,就批准了公司两位员工的调休假。
    随着劳动关系和用人制度的不断完善,带薪休假已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职工待遇。
    “我们也曾在情人节,批准年轻员工可以提前两小时下班,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约会。”王群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里“90后”的年轻人占了80%,在用人和考核制度方面,他们也会考虑年轻群体的特性,有意识地做一些调整。
  “明确休假标准,我们想在明年试行‘假日银行’。换言之,就是试行弹性休假制度。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黄金周等人流量大的时候外出,尤其是我们作为互联网企业,相对操作简单,我们希望将法定节假日‘零存整取’,让员工可以自行安排休假时间。”王群表示,休假制度也需要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真正做到创新和个性化。

难保障的带薪休假

     “我们企业都是一把手说了算,能不能休假也要看生产情况。今年中秋前为了赶制一批货物,我们基本上一个月连轴转,单位给了几天的加班费。”23日,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工作的李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工作这些年,每年的年休假都有大量“余额”,“有时去申请休假,领导会以生产旺季、人手紧张的理由婉言拒绝。我们也和工会组织反映过,但是一直没有下文。”
    李铭认为,休息权也是劳动者的权益之一,即使不能落实休假,单位能否按照“带薪”的方式进行支付?他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下,不算奖金和加班费的话,自己一个月的平均工资在2800元左右,按照计薪天数21天计算,平均带薪工资大概每天133元。自己工龄11年,每年可以有10天的年休假,扣除已休天数,剩余的能否按照每天133元的标准进行补偿?
    24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人力与资源保障厅12333热线电话处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发现,如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但对职工应付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用人单位不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即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职工因个人原因放弃休年休假、职工提出不休年休假的书面申请。如未同时满足上述条件,仍视为用人单位未履行法定责任,应当支付未休年假补偿。
    “既然早已出台了相关条例,为何‘带薪休假’屡次被提上日程?作为工会,我们也很无奈,既要为职工争取利益,同时还要兼顾企业的正常秩序和运营。”某省直机关工会负责人刘战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劳动法》第45条规定了国家实行带薪年假制度,职工休假的条例和企业职工休假办法对带薪年休假做了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职工休假权益有时难以得到保障。

集体协商保权益   

    “工会应该在推动建立集体合同制度中,通过集体谈判,将职工休假作为一条重要条款纳入集体合同,通过制度的安排,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合理的休假权利。”山东新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也在积极呼吁推动有关劳动部门把带薪年休假的问题纳入劳动监察的范围,从而督促各个单位落实执行,对既不执行、不安排职工休假,也不给经济补偿的用人单位,加大对其处罚力度。
    “基本上处理薪水、劳动争议等问题,都是通过仲裁等部门,不少员工并不愿意借助法律方式。”刘战胜认为,目前一些企业工会在保护职工休假权益方面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保障职工带薪休假权益,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对劳动标准、劳动定额以及休假问题的研究,推动企业建立合格的用工标准和劳动定额。
    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都建立了集体协商机制,也要积极推动把职工带薪年休假问题纳入集体协商的范围,使之成为集体合同的一个重要内容,用制度的框架固化下来,推动、督促企业履行相应的法定责任。
    “我国目前从立法上已经对职工的休假权利进行了明确,就工会组织而言,有了可以保障职工休假权利的‘底气’。在职工和企业因为年休假的问题发生争议之前,工会部门可以提前进行预防和化解。”刘战胜表示,还可以通过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等措施和手段将职工的年休假进行明确,真正让带薪休假不再是“看似美好”。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