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零售巨头大多布局泉城,潍百已在济南开出多家超市
鲁零售巨头大多布局泉城,潍百已在济南开出多家超市
加入时间:2019-12-26 9:08: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潍坊百货也进济南了,刚在奥体西路那边新开了一家超市。”济南市民刘先生近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潍坊百货集团旗下的济南佳乐家超市中铁建国际城店上周末正式开业。这是佳乐家首次进入济南主城区开店。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跻身“2018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前五十名的山东零售企业——银座、利群、家家悦、烟台振华、潍坊百货,除了利群以外,其他企业均已在济南市场布局。
    越来越多的山东本土区域零售商加入济南的商业酣战,也将进一步搅动济南零售市场格局,与此同时,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购物超市和卖场也不断增多。

CBD片区附近布局
   

    由济南解放东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向北走,在路东的中国铁建国际城,佳乐家超市的招牌显眼可见。
    “山东潍坊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区域、多业态的大型连锁商业企业……旗下拥有佳乐家、中百超市等……”在佳乐家超市外,广播一遍遍介绍道。电梯口的超市开业促销海报颇为醒目,乘电梯至地下一层,即是超市入口。
    23日,经济导报记者在这里看到,整个超市店面不小,刚刚开业两天,超市内人来人往,开业期间的限时特价和抽奖活动,吸引了不少顾客。
    店内的灯光色调、商品布局与部分精品超市有些类似。货架上商品品类齐全,分布了蔬菜、水果、肉类、熟食、粮油等区域。除了食品区,还有日用品区,包括百货、洗化等。结账处还设置了自助收银设备。
    这是潍百集团旗下的佳乐家在济南开设的首家门店,定位于社区超市业态,营业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
    正在购物的李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附近购物,以前经常去经十路的大润发省博店。再就是,从奥体西路往西,在解放东路的现代逸城小区那边,有个天联超市,买东西的人不少。这一片,再往东、往北的话,大一点的超市,远点就到高新万达、丁豪广场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佳乐家超市的对面,是龙湖位于CBD片区的天璞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据龙湖方面称,今年8月29日,龙湖济南奥体天街品牌主力店签约,永辉BRAVO绿标店将首次落地山东,也将成为济南首个以“生鲜”为经营特色的中高端精品超市。
    也就是说,有意在此区域布局的还有永辉超市——其计划首进济南开设的第一家店有可能距离这一佳乐家超市不远。
    在永辉超市的官网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筹建中的门店列表中包括济南奥体天街店,具体位于历下区奥体西路与礼耕路交会处。永辉的到来,也将让济南零售市场更为热闹。

已开出社区门店
   

    “佳乐家目前在济南就中铁建这家门店开业了,还有一家门店在龙湖名景台,还没有开业。”佳乐家的一位工作人员24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除了佳乐家,潍百旗下的中百超市,也已经分布在济南好几个区域,分别是济南恒大绿洲店、龙奥御苑店、明湖白鹭郡店、御山首府店,这几家门店是社区门店,面积比中百便利店要大,大约一两千平方米,而佳乐家的面积则更大一些。”上述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今年下半年,潍百已悄悄在济南开出了4家定位于社区的便利超市。今年8月,潍百旗下的4家中百超市同步开业,这也是其首次在济南主城区尝试布局。
    如今在济南的零售市场,山东本土区域龙头扩张十分迅猛。
    今年9月,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零售百强名单”显示,有多家山东零售企业登榜,其中包括位列第20位的银座集团、第27位的利群、第28位的家家悦、第29位的烟台振华、第40位的潍坊百货、第70位的济南华联商厦集团等。
    目前来看,进入前五十名的山东零售企业中,已经有四家企业布局了济南零售市场。

加快拓展济南市场
   

    眼下,山东本土零售企业正在加快布局济南,多家区域零售超市已经在济南开店。
    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高新万达广场看到,其负一层主力店超市为圣豪超市。该超市于2016年6月与高新万达广场同步开业,面积约1万平方米。
    总部位于邹平的山东圣豪商业有限公司,进入济南市场,选择的是与万达广场合作。2015年9月,圣豪集团与万达集团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个圣豪超市面积不小,东西比较全,晚上、周末时人不少,尤其是蔬菜水果区域,还有熟食的种类也挺多。”家住高新万达广场附近的刘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就在距离高新万达圣豪超市不远的丁豪广场,家家悦今年还接手了华润万家大卖场。
    家家悦披露的去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显示,从去年到今年6月,其在济南新开门店达到10家。
    济南一零售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家家悦、圣豪等超市,都已经成为济南传统老牌超市的有力竞争对手。”
    在业内人士看来,扩张迅猛的本土区域零售商,也面临着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与此同时,跨区域拓展也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他们将给济南零售业格局带来怎样的变化,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