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政来了!民企成品油出口迎机会,山东地炼还得再等等
新政来了!民企成品油出口迎机会,山东地炼还得再等等
加入时间:2019-12-26 9:06: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期盼多年后,山东地炼的成品油出口问题终于迎来了转机。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明确突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这一措施的推出,或将使得长期处于垄断局面的成品油出口环节再次开闸,民营企业将再次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只是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宏观规划中提到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并非是放开成品油出口的专项议题,所以2020年能否成行不宜太过乐观,因此山东地炼的成品油出口权还得“再等等”。

呼吁多年终于有了结果

    “周一就看到这个消息了,相当振奋。”东营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呼吁了这么多年,终于有了结果。”
    早在2015年底至2016年,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曾暂时允许独立炼厂开展成品油出口业务。
    当时,山东共有10家地炼企业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累计获批138.5万吨,比例仅占全国出口配额4507.5万吨的3%。尽管地炼企业申请配额热情高涨,但受国内汽、柴油良好利润的影响,实际出口操作方面进展相对缓慢。
  不过,部分企业也成功出口了汽、柴油。东明石化、中化弘润、寿光鲁清、天弘化学,以及京博石化等,都曾有过出口记录。
    “当时,虽然获得了出口配额,但国际市场如何进入、出口业务如何处理均处于盲区,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且其中的部分企业,出口的相关手续尚未完全办妥,故目前仍以传统的对内销售模式为主,对外出口只是空有其名。”周峰表示,“获取配额更像是一种资质和实力证明,出口并未成为企业增加盈利和开拓市场的新方向。”
  山东另外一家地炼企业的销售总监王健认为,此前由于运输港口条件限制,出口数量有限。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为应对地炼成品油出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港口顺应市场,积极开拓相关业务。比如,潍坊港液化品码头二期项目就将涉及成品油出口(罐区),后期山东成品油出口的配套硬件设施将日益完善。
  “给地炼企业一定的成品油出口资质,也是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的重大举措。地炼企业作为独立自主的经营者参与国际市场,这也是一个良好开端。”王健表示,“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同时我们也有过出口操作的经验,期待能给地炼企业成品油出口资质。”
    不过,到了2017年,成品油出口权不再对地炼企业发放,地炼的出口之路暂时封闭。随后几年,山东的地炼企业几乎每年都会诉求恢复地炼企业的出口配额。

还需等待国家统筹安排

    在隆众资讯分析师丁旭看来,民营企业呼吁开放成品油出口资质已有多年,但一直没有实质性举措出台。本次《意见》明确提到,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成品油出口领域,无疑是一剂强心剂。长线来看,放开民营企业的成品油出口资质是大势所趋,但具体落地时间和政策细则还需等待国家的统筹安排。
    丁旭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次只是在中国市场化改革的宏观规划中提到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并非是放开成品油出口的专项议题,所以2020年能否成行不宜太过乐观。“对于‘符合条件’的认定也不明确,生产企业是否按规模设定标准等实际问题需要解决。”    
    在金联创分析师徐鹏看来,由于在国内成品油市场竞争力度增加,民营炼油企业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需求也日益迫切,随着门槛的放开,后期市场监控机制也将逐步完善,以保证整个出口环节的正常合规运行。
    “说实话,虽然不能马上拿到成品油出口权,但我们却不像以前那么着急了。毕竟文件的出台对我们来说就是前进了一大步,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周峰表示。
    “给地炼企业一定的成品油出口资质,也是国家放开成品油市场的重大举措。地炼企业作为独立自主的经营者参与国际市场,这也是一个良好开端。”王健表示,“随着配套设施的完善,再加上我们也有过出口操作的经验,成品油出口也是轻车熟路了。”
  在周峰看来,增加出口对“去产能”也是一件好事。“十三五”期间,全国计划投产的炼能或达2亿吨,这导致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的矛盾加剧。出口将可缓解这一矛盾,更能让地炼企业单独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有益无害。(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