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增资扩股“渡劫”
国任财险成立10年亏损15亿,增资扩股“渡劫”
加入时间:2019-12-26 9:04: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任财险”)在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最新增资扩股事宜,拟在原有30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按1.832元/股向3名新进投资者和两名现有股东增发股份超10.07亿股,共募集资金18.45亿元。增资后总股本为40.07亿股。该事项有待监管批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任财险此番增资扩股谋求转型,可谓“渡劫”。成立10年来,国任财险已累计亏损超15.1亿元,期间的3年盈利仅实现了不足5000万的净利润。而进入12月,国任财险也连续接到罚单。

引入3位新股东增资18.45亿元

    根据公告,参与本次国任财险增资扩股主体的出资情况为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诺普信”)出资3000万元,上海唯信荟智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唯信荟智”)出资2000万元,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罗湖引导基金”)出资10亿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投控股”)出资7.56亿元,联美量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美控股”)出资3860万元。
    在国任财险新引进的3名投资者中,深圳诺普信、上海唯信荟智是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引进,罗湖引导基金则是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引进。
    此次增资扩股,深圳诺普信认购国任财险股份1637万股,持股比例为0.409%;上海唯信荟智认购1091万股,持股比例为0.272%;罗湖引导基金认购股份5.45亿股,持股比例为13.622%。
    从股权结构来看,增资前,深圳投控股作为国任财险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1%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是A股上市公司联美控股,持股比例为19.333%;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达资产”)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0%。
    此外,还有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每夜集团、天津临港投控股、焦作煤业、青岛奥科技术有限公司、北汽集团等持股比例在7%以下的股东。国任财险共计有16家法人股东。
    增资后,加上3位新进股东,国任财险法人股东数变为19家。罗湖引导基金一跃晋升为国任财险第三大股东,信达资产顺延至第四位。另两家新进股东深圳诺普信、上海唯信荟智的股东排位分别为17位、18位。
    国任财险临时股东大会于12月11日审议并通过了上述增资扩股项目的议案。不过,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仍待银保监会批准。

计划数字化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国任财险前身为“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为深圳,成立于2009年,经营区域包含北京、上海、山东等地。2017年前后,信达资产将其持有的41%的股权转让给深圳投控股,2018年初变更为现名。
    更名前后,国任财险小股东也不断出现股权出让。其中,国任财险第二大股东联美控股的大部分股权就由近年其他股东的受让得来。
    股权变动、增资扩股等一系列操作,根本原因还是国任财险的经营难题。成立10年来,国任财险经历了初创盈利3年再到转亏3年的尴尬境地。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国任财险分别亏损1.18亿元、1.06亿元、2.44亿元、3.71亿元。
    在创立的第四年,国任财险首度实现盈利。2013年至2015年,国任财险分别为305万元、2135万元、2328万元;同期保险收入规模略有浮动,分别为30亿元、35亿元、31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国任财险分别亏损2.3亿元、2.69亿元、1.71亿元。2016年和2017年,国任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一直徘徊在32亿元的规模。到2018年,成立近10年的国任财险保费规模终于迈过40亿大关。
    从最新数据来看,除了今年第一季度单季亏损2178万元,第二、第三季度国任财险均为盈利状态。不过,综上来看,成立10年的国任财险已亏损超15.1亿元。
    计划数字化转型的国任财险,除了要挽回亏损,还要面对合规经营的难题。
    进入12月,国任财险连续接到罚单。12月18日,山西银保监局披露,因虚列费用、财务作假,国任财险运城中支被罚款12万元,其主要负责人也被警告处分以及罚款2万元;此前,国任财险西安中支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被罚款30万元,相关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