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新产业为啥爱在这“扎堆儿”
高新产业为啥爱在这“扎堆儿”
加入时间:2019-12-26 8:5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光通信产业基地大数据产业基地等落户枣庄高新区
高新产业为啥爱在这“扎堆儿”

◆记者 王均启                   

    今年以来,枣庄高新区按照枣庄市委、市政府“5951”工作思路,聚焦聚力“先把经济搞上去”,坚持“六力并发”,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百日会战行动,经济社会迈入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新阶段。今年前3季度,全区GDP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7%,工业增加值增长7.6%,增幅居全市前列。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枣庄高新区坚持“产业高端化”的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打造了具有竞争优势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大数据等“四新一大”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里是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形成了锂电基础材料、锂电池、检验检测、控制系统、产品应用、拆解回收等循环产业链。
    这里是北方最大的光通信产业基地,依托东方光源集团,形成了光棒、光纤、光缆完整产业链,正全力打造通信产业全光网产业链。
    这里是江北最大的中成药颗粒剂生产基地,重点发展现代中成药、化学创新药、生物制药、保健产品、医疗服务、医养康复、医药物流等,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发展。
    这里是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有鲁南大数据中心,成为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和量子通信京沪干线重要节点,被评为山东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真招商招真商 增强项目带动力

    枣庄高新区坚持真招商、招真商,成立6个招商分局,专门对接京沪深等地和总部经济,开展精准对接招商;组建成立“四新一大”产业招商组和招才引智工作组,双轨推进“双招双引”。创新开展异地孵化招商,建设了高新区杭州创新中心、长三角国家科创中心;紧盯世界500强,瞄准大央企、大民企,新签约各类项目38个,协议投资186.3亿元,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29个,项目落地率达76.3%。
  枣庄高新区聚焦动能转换,增强项目带动力。今年组织开展了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精心筛选、动态调整了总投资393.3亿元的40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的14个项目纳入市重点,已完成投资37.0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3.95%;分两次集中开工了总投资143.3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5个在全市集中开工的项目完成投资9.16亿元,投资占比全市第一。

强化创新驱动力 实施高企培育工程

  枣庄高新区聚焦自主创新,强化创新驱动力,实施高企培育工程。入库备案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45家企业纳入“高企培育库”,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两家单位获批山东省创客之家。鼓励企业创新创造。组织申报科技计划、创新平台129项,其中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15项、省级技术创新中心7项、省科学技术奖2项;实施专利“清零”行动,申报专利482件,8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认证。
    强化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培育互联网小镇、智能制造小镇、浙大山东工研院、鲁南大数据中心、昂立大厦、浙商大厦等双创和总部经济平台,加快建设九洲双创、云溪科创等平台载体,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孵化育成体系。
    加大投融资改革创新突破。总规模120亿元的9只基金落户枣庄高新区,开展“引产入鲁”,打造“基金+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全面启动辖区内闲置资产盘活再利用工作,今年以来共清理“僵尸”企业5家,盘活低效土地1000多亩,新建交大智邦(枣庄)数字科技项目等项目,天衢宾馆、昂立大厦等闲置楼宇重新启用,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