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百枚火箭弹“娶回” 羞答答的第一场雪
百枚火箭弹“娶回” 羞答答的第一场雪
加入时间:2019-12-26 8:46:27  来源:济南时报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还记得歌手刀郎2004年唱的这首歌吗?一转眼15年过去了,我们依然在每一个冬天,期盼着第一场雪的到来。2019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比2002年初雪来得还晚一些……2002年12月6日济南迎来初雪;2019年12月25日,济南终于等到雪!

【雨雪赴约】

截至昨晚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6毫米

12月25日一早,小雨赶来赴约。15:00左右,山东省德州一带迎来降雪。17:30左右,全省范围内降雪区域进一步扩大。17:50左右,济阳区在济南全市范围内最先迎来雨夹雪,章丘区也迎来雨夹雪或雪。18:40左右,旅游路、二环南路等市区局部地区出现大片雪花。随后,全市范围内雨成功“变身”为雪!

终于等到你!2019年冬季第一场雪!新时报第一时间对雪情雪景进行直播,网友纷纷表达等到初雪的喜悦之情。

截至25日22:00,据济南市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3.6毫米,其中市区降水量为3.3毫米,钢城区、莱芜区降水量均超过6毫米。今年以来,全市平累计均降水量为580.9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668.9毫米少88毫米,依然偏少13.2%。

【人工增雪】

彻夜值守!百枚火箭弹上天揽雪

24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称25日济南傍晚将迎来降雪。消息一发布,小伙伴们进入等雪时间。你为什么这么关注初雪?网友“淡蓝蓝蓝”说:“这段时间太干燥了,希望来场雪增加湿度。”网友“REAL”说:“看到其他地方下雪后,盼望看雪景!下雪的冬天才能算是北方的冬天。”网友“杨多肉”说:“希望来场雪净化空气。”

今年的初雪比往年来得晚一些,从气象资料来看,济南通常在12月上旬迎来初雪。其实下雪千般好,还有一点,对济南来说很重要,就是“保泉”!因此,一到气象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以下简称人影中心)就要发挥增雨(雪)的作用啦,在接到降水预报的前一两天,人影中心就要启动“响应”,通知各作业点检查增雨设备,调试监控等;在雨雪天气临近的时候,各增雨点工作人员就要准备到位了,随时听候指令。等到气象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人影中心要申请空域,在净空的状态下才可以进行人工增雨。

25日下午,新时报记者来到人影中心,工作人员黎明正在盯守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据平台画面显示,25日15:46,南部山区11个人工增雨(雪)点工作人员均已就位,随时等候指令发射人工增雨(雪)火箭弹。黎明介绍,目前济南市有41处人工增雨(雪)作业点,除了南部山区,在章丘、长清、平阴、济阳、商河等也都分布着点位。

25日下午17时开始,市人影中心组织南山区,章丘,平阴,长清,莱芜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截至21:30,已作业11轮次,发射增雪火箭弹124枚,燃烧碘化银增雪烟条60根,随后全市增雪作业仍在进行中。

【气温走势】

“气质”好转,本周末气温将升至10℃

25日夜间,济南全市范围内雪花飘飘,下得十分带劲儿,但是地面温度相对较暖,尚未形成积雪。未来天气走势如何?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初雪过后气温较低,但是从周五(27日)开始气温将逐渐回升,周末最高气温将达到10℃。毕竟进入数九寒天,冷才是冬天的主打歌,下周一将会迎来实力超强的冷空气,小伙伴们可要做好心理准备。

空气质量将在26日明显好转,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12月26日至28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10(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良至轻度污染。

关于雪的几个冷知识

人工增雪会污染环境吗?

记者从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了解到,将催化剂碘化银发射到适当的云层可以起到增雪的作用。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人工增雨(雪)是一个微物理过程,而不是产生新物质的化学变化。虽然碘化银中的银离子是重金属,但碘化银用量极小,分散在很大的区域里面,单位面积的含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人工影响天气中使用的碘化银,是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的,所以市民不必担心其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伤害。

为什么下雪的时候会感觉特别安静?

或许您有这样的感受,降雪过后会觉得周边特别安静。其实,这是有科学道理的,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发布科普漫画中称,积雪表面上有无数细小的空隙,它就跟现代化的室内吸音板和隔音板一样,把室外的噪音吸收了,所以大雪之后显得格外寂静。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