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女性电商掘金新经济“蓝海”
女性电商掘金新经济“蓝海”
加入时间:2019-12-26 8:41: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荣成市妇联培育电商超400家 年网上交易额达5000多万元
女性电商掘金新经济“蓝海”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姜丹丹        

    近日,荣成市宁津街道巾帼电商创业基地热闹非凡,村民们把地瓜、花生等农产品一袋袋地往基地里钱秀竹的网店送。“平时都是去集上卖点,好的时候顶多能卖个二三十斤,自从秀竹做了电商,我们一次性送到她这里,省了很多工夫。”村民刘名开心地说。
    钱秀竹是宁津街道巾帼电商创业基地成立后的第一批创业者,自2016年经营网店以来,她让原本只在本地销售的花生、地瓜、棒棒叶、海带、草编锅盖等土特产,搭乘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甚至国际市场。
    在荣成市,像钱秀竹这样的女性电商创客还有很多。她们在荣成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以敢想、敢打、敢干的拼劲,从小本经营发展成特色电商,目前仅在淘宝注册的荣成女性电商就超过了400家,年网上交易额达5000多万元。
    近年来,荣成市妇联将培育发展女性电商作为发展经济的新“蓝海”,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应用“互联网+”拓宽巾帼产品销售渠道,有力地推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女性就业增收。

打通巾帼电商
创业“最后一公里”
    荣成市女性电商创业热潮是在2016年形成的,当地妇联组织为此做了大量的筹划和推动工作。
    “经过深入调研和多方筹措,我们借助本地奇点电商的优势力量,成立了市妇联创业创新培训基地,除了为创业女性提供免费场地、运营策划、美工编辑等服务,还邀请全国知名网红带货专业团队集中对她们进行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对优质学员开展‘二对一’的运营指导。”荣成市妇联主席韩萍说。
    桃园街道“桑梓优品”店主田永梅告诉记者,她们刚开始干的时候没有产品,市妇联就帮助她们找到运营团队,提供以盐渍海带系列产品为主的电商产品,并无偿代为发货,“网上销售量好的时候,我们每天可以净赚2000元。”
    先行创业者的成功,激发了当地农村女性居家创业的积极性。为了满足她们的需求,荣成市妇联将创业创新培训基地打造成巾帼创客圆梦基地,突出巾帼特色网站开发、专业运营指导、本土特产销售和创业典型培育等功能。基地租用了一个4000平方米的仓库,建立了全新的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并为“巾帼好产品”提供一件代发服务。同时还在各镇街设立了巾帼创客居家创业就业行动服务站,打通巾帼电商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
拓宽产品供销渠道
    大馒头、萝卜菜、辣椒酱、自编手串……这些都是荣成的特色农产品,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女性加入到电商产业链中,荣成市妇联组织举办特色民俗技能培训,聘请“巾帼好产品”获奖选手担任讲师,讲授、演练特色面点、传统美食、手工编织等产品制作的技能,近年来共举办特色面点、传统美食、手工编织等培训20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女性的创业能力。
    此外,荣成市妇联先后在埠柳、港西等地创建4个巾帼创业工坊,开展了“产品品鉴,爱心帮扶”、与贫困户签订产品购销协议等活动,通过帮助女性实现居家创业就业,走出了一条小产业破解脱贫难题的路子。目前,这4个巾帼创业工坊已带动100多名女性实现居家就业,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
    为了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荣成市妇联创建了荣成巾帼创客联盟微信平台,开通抖音、快手直播,宣传、推介本地特色产品。2019年上半年就开展了糖饼、鲅鱼水饺、巧花、油饼、地瓜饼等特色产品直播59期。与此同时,妇联还举办了“巾帼好产品”评选大赛、“胶东花饽饽”大赛以及巾帼民俗旅游产品、巾帼手工艺品夏日广场展销会等活动,并借助巾帼创客联盟微信、直播等平台进行全网销售和推介,让荣成的特色产品大放异彩。
    荣成市妇联副主席刘爱华告诉记者,在今年10月举行的“歌尔杯2019世界喷气模型大会暨荣成航空嘉年华美食节”活动中,面塑、传统柳编、花饽饽等“巾帼好产品”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选手和国内外游客的喜爱。
    韩萍表示,荣成市妇联将以巾帼创客圆梦基地为依托,引领更多的妇女适应新常态、融入互联网,通过电商创业、电商扶贫,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