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公共充电桩数量翻倍 充电桩行业迎考车市寒冬
公共充电桩数量翻倍 充电桩行业迎考车市寒冬
加入时间:2019-12-24 14:46:25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6.5万台,同比增加29.5%,私人充电桩增速同比下滑,公共充电桩保持稳定增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下滑,盈利难度本就巨大的充电桩行业将面临更多压力。不过,在越来越多车企参与布局,并积极与专业运营商报团取暖情况下,充电桩行业能否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值得关注。

公共桩数量翻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17.4万台,同比增加61.2%。其中,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49.6万台。今年前11个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36.5万台,同比增加29.5%。

虽然增速整体表现不错,但私人充电桩建设情况并不乐观。今年前11个月,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全国增量20.1万台,同比下降2.5%。截至今年11月,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100.2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2.4万台,整体未配建率为32.4%。

据了解,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0.6%,其余原因占比为29.4%。

“我们小区只有临时车位,基本上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市民陈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小区临时车位并不属于任何一户业主,如果安装充电桩,就会变相成为固定车位,其他业主基本不会同意。

与私人充电桩相比,公共充电桩布局速度明显加快。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全国增量为16.4万台,同比增长116.6%。截至今年11月,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数量全国累计数量为49.6万台,同比增长71%,其中北京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4%。

行业洗牌加剧

在公共充电桩建设保持较快增长背后,行业内企业的生存状况却不容乐观。资料显示,公共充电站建设成本主要由设备、土地、电力增容三部分组成,以一个小型充电站(10-15台充电机)为例,设备费和电力增容通常都需要分别花费超百万元,还需要支付土地成本和后期运营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除建设成本高外,充电桩还面临运营效率低、盈利周期长等问题。2017年初,国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超过1000多家,但是,目前仅剩约100家,只有10%左右的运营商存活下来。

然而,即便是头部充电桩运营企业,如今也不过刚刚摆脱亏损。今年上半年,作为运营商特来电的母公司,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致信股东称,“充电网近五年累计投资50多亿元,前四年累计亏损6亿元,我们咬紧牙关、砥砺前行,2018年终于跨过了盈亏平衡线”。

对此,有股民提出,“到底是赚了多少,亏了多少,也没有具体数字”。对此,特来电方面仅表示,“目前,还未作出准确统计”,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在今年三季度报告中,特锐德仍未公布充电业务具体盈利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服务于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现阶段充电桩建设属于超前投入,充电桩运营企业的盈利前景很大程度上受电动汽车销量增长速度的影响。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9.6%和41.2%。由此,我国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车企抱团入场

事实上,由于建设进度不及预期,国内充电桩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称,根据需求预测结果,按照适度超前原则明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力争用三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在政策鼓励和市场机遇下,为完善旗下电动汽车上市后的配套充电服务,国内外车企均开始积极布局公共充电桩。不过,新入局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颇为严峻。

据统计,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已呈现高集中度趋势。截至今年11月,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运营商只有8家,分别为特来电14.4万台、星星充电11.2万台、国家电网8.8万台、云快充3.3万台、依威能源2.5万台、上汽安悦1.8万台、中国普天1.4万台、深圳车电网1.2万台。这8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0%,其余运营商仅占总量的10%。

“目前,充电桩市场主要由第三方势力主导,排名前三的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网公司已垄断绝大多数的公用充电设施。基于这个现状,单枪匹马仅靠自己实力闯荡充电市场是难上加难。”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基于盈利困难这一点,很多充电运营商都乐意加入更多平台,以获得更多导流,增加充电量。

今年6月,宝马、大众等德系车企与多家中国本土充电运营商合作,共同成立充电基础设施平台“Hubject”。11月25日,广汇汽车也与国家电网联合宣布,双方共同成立国网广汇(上海)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43万个充电桩布局。今年12月,小鹏汽车宣布与蔚来NIO Power签约,双方将就充电业务展开互联互通合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