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家工程领域“大咖”在泉城智慧碰撞
国家工程领域“大咖”在泉城智慧碰撞
加入时间:2019-12-24 8:53: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国家工程领域“大咖”在泉城智慧碰撞,数据与计算将是城市新资源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12月21日,由中国工程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在济南举行。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研究机构的50余名中外院士,以及北大、清华、中国空间站工程空间站、香港工程科学院等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600余人共聚一堂,围绕“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发展”主题展开智慧“碰撞”。

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
结合的时机正到来

    论坛就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前沿问题、发展趋势等开展研讨,助力我国重大工程领域创新发展。大会形成共识,将支持把济南打造成为重大工程与工程管理的示范高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表示,实体经济与人工智能深度结合的时机正在到来,中国要把人工智能和工业经济结合起来,从而进行工业经济的智能化治理。
    “目前,大数据智能、人机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人工智能2.0发展的五个方向和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结合在一起,可能成为实体经济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潘云鹤表示,它将催生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新区域,使生产制造走向智能,供需匹配趋于优化,专业分工更加精准,从而引发实体经济结构重大变革,带动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要素。所以中国需要抓住当前重要的时机,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和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建议,发展AI首先要发展基础设施。要发展智慧经济,AI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最重要的。要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能够先试先用,为创新创业、为AI的应用提供一个平台。比如发展自动驾驶,就要建设一个能够适应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的场景。还要为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还要加强安全监管。技术是双面的,既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可能有风险,还要加强监管的力度,加强法律和立法的进展。
    中国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在制造业分论坛上表示,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望达到5%左右,初步预期2020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5.5%,营业收入、利润及出口保持增长。
  “当前机械工业存在的问题包括市场需求和企业投资依然低迷,订货不足仍在延续;成本压力大,效益提升难,亏损额多;应收账款总额大,运行效率下降;价格指数持续低迷,优质产品不能优价。”陈斌表示。

济南智慧城市建设获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交通强国战略组组长傅志寰表示,未来十年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得的窗口期,需优规划、调结构、转综合、补短板,构建现代综合立体的交通基础设施网。
    “如何解决交通拥堵,要加强交通需求管理,抑制小汽车过度使用。”傅志寰表示,治堵的好办法就是打造公共交通群,而最绿色最有效的就是轨道交通。济南抓住这个痛点,抓到了点子上。交通一体化、绿色化、智能化、共享化已成为主流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安认为,未来城市GDP与算力相联。城市大脑是城市新的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是城市发展新资源,计算是城市新的能源动力。将来每一度电、每一寸土地如何使用,都是经过计算的。未来,城市GDP肯定是与算力联系在一起。
    “济南利用智能化手段进行城市管理已经看到了效果。特别是济南市政府利用大数据大大提高了办事的效率,简化了办事程序。”王安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表示,济南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非常快,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包括在5G时代区块链的应用,把一些新的技术融合进去,能够在城市的整个管理中产生新的业态新的城市管理模式。充分挖掘数据资源,用数据产生新商业模式,新的治理方法,使得整个城市的水平更加提升。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