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泉城打造文旅夜宴,夜间消费“蛋糕”越做越大
泉城打造文旅夜宴,夜间消费“蛋糕”越做越大
加入时间:2019-12-24 8:51: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泉城打造文旅夜宴,夜间消费“蛋糕”越做越大,游客消费力仍待进一步发掘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夜间消费“蛋糕”越做越大。近日,随着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展览场馆延时开放,市民夜间“逛一逛”的去向增多,公益类展览场馆如何吸引更多市民?如何释放消费者参与夜经济的热情?
    “‘延时’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做的功课是通过配套措施,真正让静止的文化资源动起来,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在受访时表示。

文化夜场体验活动上阵
    21日19时,山东美术馆内,两场文化体验活动同时拉开序幕。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话剧院的艺术家、演员等,现场分别分享了吕剧林派声腔艺术、推介新话剧《女主演》。
这是延时开放之后,山东美术馆文化奇幻夜体验活动的尝试,曾经在消费者心中高高在上的国粹艺术,与市民面对面“接触”。
    据观察,现场游客三三两两,与旁边熙熙攘攘的商业综合体万象城形成了明显对比。济南章丘区圣禾小学二年级学生张培在父亲的陪伴下,专程来到活动现场,感受这一场文化盛宴。
    “节假日的旅游主题多偏重于休闲娱乐,随着孩子年龄增长,文化游的内容会多安排一些,让他增长见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张培的父亲表示,“参与这一类活动的照片,都可以放进学校素质教育体验的记录单内,期待能给他留下深刻记忆。”
    张培当晚6点之前到达,先是参观了二楼长廊上展览的儿童画作,一边参观,一边让父亲给他和喜欢的作品合影。
    据悉,从12月1日至明年2月29日,山东美术馆延时对外开放,除了周一闭馆,周二至周日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晚上9点,但因展览施工,12月9日至20日,夜间开放暂停,21日重新恢复。
     “文化夜经济是集聚消费能量的种子,是一座城市中的底色,不应该被封闭起来。”王晨光表示。
    据悉,为了丰富美术馆之夜,山东省话剧院、山东省吕剧院、山东省歌舞剧院等机构齐上阵,针对不同观众需求,策划推出多元化的夜间美育活动,为观众烹制精神大餐。
    为了给公众打造集学校、家庭和社会于一体的大美育公共平台,山东美术馆还将推出“美术馆跨年之夜”,组织经典剧本表演、儿童剧朗读会等多元美育活动。

别让夜经济“冬眠”
    21日晚,山东美术馆一楼文创衍生品商店,偶有客人围观书签、布袋、便利签等文创产品,但鲜有用户“下单”。工作人员表示,延时开放一段时间,成交量未有明显提升,“天冷,游客量明显不如夏季。”
    统计发现,济南老商埠、印象济南·泉世界、D17文创夜市等精品夜间经济聚集区客流量入冬以来逐渐减少。这是冬季气温影响,北方城市消费者习惯“猫冬”的缩影。城市夜幕下蕴藏着庞大的消费经济,但相比南方,北方城市的夜色中游客多来去匆匆。
    本月8日,在“腾讯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颁奖典礼”活动现场,济南、青岛入围“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全国153个城市夜经济热点商圈词云图显示,重庆解放碑、南京1912酒吧街、上海人民广场、北京后海均是夜晚消费聚集之地;但相比重庆等地,济南、青岛的夜经济地域特色还有短板。
    对文旅市场如何提振夜经济,山东大地旅游营销策划咨询公司、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认为,夜是新时态,在文旅融合新时代,如何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城市灯光秀之外,给北方城市的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的消费场景、提供出丰富的旅游产品,是城市普遍面临的一道难题。
    为了充分挖掘激活淡季文化旅游消费潜力、营造高品质夜间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山东省文旅厅推出“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活动,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场馆纷纷“亮剑”,延时开放。开放之后,游客量增加了多少?山东博物馆相关人士直言,延时之后,应有相关配套措施,为充分满足市民的文化消费需求,相关活动还在落地中。
    国家层面上,为优化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国家发改委、文旅部等多部门拿出措施,其中明确提出,丰富节假日旅游产品供给,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改造,注重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绿色元素。山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展馆类延时开放,是鼓励培育晚间市场的一种政策导向,“夜经济不应该随天气‘降温’,更不能‘冬眠’。”
    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文旅点亮夜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拉动消费的手段之一。王晨光建议,在内容设计上,夜间应与日游项目进行互补,“白天以展览观赏为主,夜晚以休闲体验为主,让游客有理由留下来,收获与白天不同的感受。”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培”系化名)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