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引入资本 开拓“出路” 定制式帮扶助民企解“痛点”
引入资本 开拓“出路” 定制式帮扶助民企解“痛点”
加入时间:2019-12-24 8:48: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 晨  泰安报道

    “服务队帮扶企业高质量发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派到民营企业,是个创举,我们很荣幸被列入其中。”19日,在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泰安市二队(下称“泰安二队”)联合采访座谈会上,山东世亚装配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萍表示,“泰安二队”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目标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
    根据山东省委组织部的要求,“泰安二队”由一名厅级干部带队,共10人组成,队员来自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重点帮扶泰安5家民营企业。服务期间,服务队深入了解受帮扶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查找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脉“痛点”
    “中小企业的寿命是3.7年,然而我们自己的企业已经做了30年,在目前大环境下,如何度过经济阵痛期,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这个时候要筹建神农智谷项目,更需要合力。”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和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泰安在大数据和数字经济方面的一张“名片”,投资35亿元的项目,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资金。
    “泰安二队”在了解到神农智谷项目的资金缺口后,牵线济南市高新区的国字头基金进行对接。经过几轮考察和对接,项目获得了基金的千万元投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融资难、人才贵”这些问题是民营企业与生俱来的问题,并非个例。“目前高质量发展企业面临转型,我们能够走得坚定,得益于十几年来在产业的强布局,更得益于对自己产品的自信。”李松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总公司营收目前以每年30%的增速,打造国内首家以农业大数据作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引入世界500强、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待园区建成后预计将实现百亿产值,这就是高质量转型的方向。
    据介绍,在“泰安二队”的帮助下,李松和带领企业与服务队一同做产业规划,一同解读信息政策,经过共同努力,神农智谷产业园被评为2019山东省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区之一。

定制化精准服务
   

    40分钟生产一面墙,24小时可搭建好一栋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装配式建筑背后,实则是一场建筑业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
    19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山东世亚装配建筑产业园区,吴华萍表示,作为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公司着眼长远,积极布局装配式建筑领域,发挥自身优势,延伸产业链条,从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是工厂替代工地、流水线替代现浇的建筑业建造方式重大变革,也是传统建筑企业向绿色转变的重要推手,但受到土地、规划、房产等政策局限,目前企业主要针对国外市场和国内的文旅、乡村振兴等项目。
    “济南市目前对装配式建筑的规划是,达到总建筑数量的40%,通过和有关部门沟通后了解到,目前济南的装配式建筑发展远没有达到这一数量,尤其是在乡村振兴和发展大旅游等产业的大环境下,世亚公司有着极大的市场机遇。”“泰安二队”对世亚的市场方向进行了“定制型”的研讨,通过联系文旅等相关部门,进行“一对一”对接,并帮助企业一同开拓市场“出路”。
    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任长河是“泰安二队”的带头人,他认为,“泰安二队”帮扶的每家企业都有着不一样的产品、不一样的市场、不一样的发展历程,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因企施策”,为企业提供精准定制化帮扶措施。
    李松和非常认可这样的“定制化”帮扶,他表示,“泰安二队”也对神农智谷项目实行了全程跟踪帮扶措施,有问题立刻处理、立刻解决,保证帮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做企业的“娘家人”
   

     “打哈欠47115人,闭眼49245人,车辆数1359820辆……”19日,在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结算中心的大屏幕上,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G7智能物联车辆安全管理设备实时回传动态信息,无论是司机因疲劳驾驶眨眼还是打哈欠,都逃不过设备的“眼睛”。泰安市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是一家“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下专注于货运物流领域的平台型企业,经过几次转型,目前企业发展到了快速增长期。
    2018年1-11月,公司营收才6.4亿元,随着聚集的货车数量越来越多和平台业务的不断增加,截止到2019年12月19日,公司营收已经超百亿,实现营业额十几倍增加。
    任长河介绍,服务民营企业要主动靠前,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充分发挥服务队的职能作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和痛点。针对企业发展状况,“泰安二队”另辟蹊径,打破地域限制,带领企业走出去到发达地区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先企业交流合作,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