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描绘黄河口镇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描绘黄河口镇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加入时间:2019-12-24 8:40: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坚持党建引领 聚集资源力量
描绘黄河口镇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水稻种植一直是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镇的特色农业产业,占据很大比重。然而,多年来水稻种植产业链条短、综合效益低,农民收益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提升。黄河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后了解到这一情况,撬动投资270万元建设丰硕农作物合作社水稻综合加工基地,集水稻晾晒、大米深加工、农产品电商交易、乡村剧场、农机停放等功能于一体,预计晾晒储存水稻500万斤,加工大米40万斤,将辐射带动10多个村水稻产业提质增效。
    黄河口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围绕五大振兴精心谋划,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尽心竭力助推黄河口镇乡村振兴。
    突出党建引领,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服务队创新开展双联共建活动,重视带头人队伍培养和能力提升,改善党员学习活动条件,充分发挥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服务队成立党支部后,积极与帮扶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一起过“主题党日”、组团学习考察、党员做好事等双联共建活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如何提升头雁带动能力是关键,服务队组织各帮扶村党支部书记和种养殖能手到烟台、寿光等地学习参观,举办种养殖培训班,引导致富“带头人”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启发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提高领导增收致富能力。此外,服务队还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投资7.24万元为辛庄场村、耿家村购置桌椅、电视、电脑等学习活动设施40多件,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改善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条件,营造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产业要发展,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尤其重要。服务队广泛借智借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拓思路视野,借助专业人才的智慧力量谋划发展,增强帮扶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秉持请专业人办专业事的理念,服务队邀请黄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者、青岛农业大学教授、中草药推广专家到服务片区考察调研,分析资源优势,帮助服务队把脉定向,理清帮扶思路。统筹民主党派人才优势,联合省农工党开展“情系三农·同心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示范基地”活动,邀请农林界专业人才到黄河口镇实地考察、建言献策、合作共建,凝聚党派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凝聚镇村干部经验优势,注重与镇工作专班、工作管区、帮扶村“两委”沟通对接,反复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结合群众需求程度,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重点项目的进度表、施工图,扎实有序开展帮扶。
    强化项目带动,持续推动强村富民。围绕强村富民的工作目标,服务队实施了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推动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推动产业提质增效,除建设丰硕农作物合作社水稻综合加工基地外,还推进实施了万尔蔬菜产业园建设,借助农业龙头企业经营管理优势,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实现规模化经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拓宽集体增收渠道上下工夫。为破解村集体收入少、来源渠道单一难题,协调资金90万元实施辛庄场村、万尔村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的阳光收入,村里有钱办事了,村两委的号召力、凝聚力更强了。为涵养承载发展后劲,服务队协调资金16.5万元实施小高村水库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农业灌溉保障能力。继续开展邵家村土地整治二期工程,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增强了,为农业上规模、提效益夯实了基础。
    此外,服务队下大力气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美丽乡村、森林村居、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清扫生活生产垃圾,美化生产生活环境,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弘扬文明新风,提高生活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新家园。
    聚焦群众需求,广泛开展惠民活动。服务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衡量帮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努力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重阳节、扶贫日,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年人、老党员,健康义诊等活动,为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健康咨询服务,传递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利奇马”期间,服务队队员深入帮扶村排查危房危墙、电力设施、温室大棚、养殖小区等重点区域26处,转移住危房群众22人,疏通管道沟渠,开展排汛救灾,尽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
    政策的宣讲推介和文化生活的提升在农村地区很有必要。服务队组织扶贫政策宣讲、主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精准脱贫。邀请山东金太阳农业融资担保公司、邮储银行举办贴息贷款推介会,逐村帮助群众申请贴息贷款,用好国家利好金融政策,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服务队还组织演艺公司、乡村艺术团进村演出活动10余场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作品,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的旅游品牌。            (张如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