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俩*ST鲁股保壳最后冲刺
这俩*ST鲁股保壳最后冲刺
加入时间:2019-12-20 19:38: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0元转让3公司股权甩包袱,火速追回业绩补偿款,这俩*ST鲁股保壳最后冲刺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2019年进入倒计时,“*ST一族”也争分夺秒,为保壳做着最后的冲刺。
    18日晚间,*ST凯瑞(002072)公告称,拟将所持3家子公司股权以0元的价格一并转让。更为关键的是,19日晚间*ST凯瑞又迎来好消息,公司收到来自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下称“屹立由”)原股东2317.45万元的业绩补偿差额款,这将为其全年业绩带来可观收益。
    19日,*ST金泰(600385)也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报告书》,宣告济南金达药化有限公司(下称“金达药化”)的股东已由新恒基投资变更为本公司,仅历时38天便完成了从董事会议案到资产过户的全过程。
    不过,*ST鲁股虽然动作密集,山东板块最终能否避免“减员”,尚留悬念。

*ST凯瑞:“地板价”甩包袱
   

    近期已“焦头烂额”的*ST凯瑞,此次拟将所持的天津德棉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德棉矿业”)100%股权、北京晟通恒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晟通恒安”)51%股权、深圳市宝煜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煜峰”)100%股权,一并转让给北京乾元红升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均为0元。
    这3家公司的股权对于*ST凯瑞而言,堪称“包袱”。
    从财务数据上看,德棉矿业100%股权,截至去年底,总资产1301.50万元,净资产725.34万元,净利润为0;晟通恒安51%股权,截至去年底,总资产2.02万元,净资产-11.80万元,净利润-11.74万元;宝煜峰100%股权,截至2019年9月30日,总资产1565.18万元,净资产-120.58万元,净利润-6000元。
    同时,上述转让标的目前均被查封、冻结,晟通恒安、德棉矿业甚至处于失控状态。
    由此,0元的“地板价”也是有据可依。

收回业绩补偿款堪称“强心针”
   

    在保壳关键年的2019年,*ST凯瑞若想不被暂停上市,可谓挑战重重。
    从净利润上看,今年上半年,*ST凯瑞仍报亏1591.82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2.77%。到了三季报,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885.35万元。
    在净资产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8亿元。要想在四季度填上这个“大坑”,并不容易。
    至于审计报告,截至11月12日,*ST凯瑞仍未聘任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同时,至11月19日其与德棉集团间的“纠纷”才暂告一段落,公司得以交接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资料。但这些正在交接的资料是否足以支持*ST凯瑞正常出具2019年年报,尚需进一步核实。
    不过,19日晚间披露的这则公告,确为*ST凯瑞的保壳大计打了一剂“强心针”。
    2015年11月4日,公司收购网数通、维云创艺持有的屹立由100%股权,但其并未完成业绩承诺。而*ST凯瑞累计支付给交易对方股权收购款共计2.37亿元,占比95.28%,也并未全额支付。
    因此,18日,为妥善解决上述问题,公司与股权出让方之一的维云创艺、庞泊、黄维尧签订《协议书》,因*ST凯瑞尚有1898.44万元股权对价没有支付给维云创艺和网数通,而屹立由又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网数通、维云创艺等应向*ST凯瑞支付业绩补偿款4215.89万元。由此,维云创艺和网数通还应向*ST凯瑞支付2317.45万元。
    截至目前,维云创艺已完成2317.45万元差额款的支付。
    *ST凯瑞表示,此举实现了公司向屹立由原股东收回业绩补偿款,并恢复对屹立由的控制,预计将为公司2019年业绩带来4215.89万元的收益。
    不过,20日上午,*ST凯瑞董秘朱小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只是目前公司财务部门的预计,最终财务数据还得经过审计。“至于公司能否保壳成功,请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

*ST金泰:并购成功提供关键支撑

    与*ST凯瑞相比,抢在本月16日完成金达药化交割过户的*ST金泰,保壳压力已得到极大缓解。
    由于近年来收入及盈利情况持续恶化,缺乏核心盈利资产的*ST金泰一直在寻找收购标的。
    今年2月,公司启动对麦凯智造的收购,但因交易双方在核心要素上屡屡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最终于8月8日宣告收购终止。
    此后,仅仅过了一个多月,*ST金泰又启动了对控股股东新恒基投资持有的金达药化100%股权的收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达药化总资产7114.65万元,1-9月实现营收5115.57万元、净利润1038.04万元。
    因此,本次收购完成后,*ST金泰总资产可上升38.31%,营收上升1538.05%,净利上升121.05%,每股收益上升175%,从而为公司保壳提供了关键支撑。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