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年销量同比增21.4%,福田轻型车逆市增长,城市轻卡为啥能“冰”市燃“火”
全年销量同比增21.4%,福田轻型车逆市增长,城市轻卡为啥能“冰”市燃“火”
加入时间:2019-12-20 19:33: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诸城报道       

    2019年收官之际,福田汽车在核心制造基地——山东诸城发布了旗下福田时代汽车业务的“成绩单”:全年销量突破22万台,同比增长21.4%,市场占有率同比增2.2%。
    在国内汽车整体市场同比下滑9.1%、商用车市场同比下滑1.6%的背景下,福田时代实现逆市增长,距年度销量破50万台的战略目标近了一步,这让行业眼前一亮:商用车多在负重前行,城市轻卡为何能“冰”市燃“火”?

微型车升级城市末端快递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福田时代事业部所在的诸城厂区包括诸城汽车厂、诸城奥铃汽车厂、山东超级卡车工厂三个专业汽车生产厂。旗下拥有时代、瑞沃、祥菱等五大产品品牌。12月18日,全国经销商、供应商、价值客户等合作伙伴代表齐聚在该厂区,共探实现新一轮增长的路径。
    济宁泰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金奎是福田时代的金牌经销商,他现场“盘点”了今年一年的“战绩”:1-11月完成销量4467台,同比增长54.3%,计划明年销量达6500台。
    他认为,增长得益于福田时代频频推出有竞争力的新品。以今年6月新上市的新能源微型车“递哥”为例,就是着眼于解决电动三轮在城市末端快递配送中存在的超速、不合规等问题,推动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升级。这一车型“多拉快跑效率高”,很受快递市场青睐,深圳、青岛等城市立即抛来了大订单。
    18日,福田时代事业部分别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程力专用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明年2000台、5000台意向订单协议,并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给出了一组数据,在福田汽车全线板块增长中,重卡销量同比仅增0.3%;相比之下,轻卡增长13.3%、微卡猛增37%。
    福田时代新产品市场报表也显示,今年新推出的TM、M3、M4、新领航等一系列新产品全年累计销售11.6万台,销售比重达到53.3%,净增6.5万台。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强表示,相比于重卡,轻卡主要用于城镇物流。精准洞察客户需求、定位于“城市货车领导品牌”的一系列轻卡“爆款”车型,让福田时代的经销商、供应商盈利能力均得到了提升,经销商单点销量同比提升10.9%,经销商盈利能力同比提升17.4%。

加码布局新能源商用车

    从青岛积米崖海港捕捞的鲜活海鲜,搭乘上青岛日日顺物流的福田时代冷链轻卡,可能在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摆上你的餐桌。从去年年底开始,交通部取消对4.5吨及以下货车配发“双证”(即“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和“车辆营运证”)限制,政策激励释放出车主对轻卡及微卡的庞大需求。
    福田汽车第一时间调整战略,从快递快运车型为主快速转至城市物流车型,实现了轻卡市场的“孤独领跑”。但不可否认,老牌竞争对手和新进入者也在增多。仅以今年11月为例,轻卡市场销量破万的企业达7家,分别是福田、长城、东风、江淮、重庆长安、江铃和中国重汽。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企,福田汽车着眼未来市场,又开始加码对商用车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18日,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揭牌暨福田汽车三电工厂项目启动仪式在潍坊举行。福田汽车正式加入了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将自主研发新能源电池模组、PACK、电驱动桥和VCU、MCU、BMS智能电控系统。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其中,三电工厂分两期建设,一期2021年4月建成,预计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
    按照“福田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福田智蓝新能源将以纯电动物流车为主线,定位城市配送和末端物流,聚焦轻卡、VAN、小型物流车,到2025年实现销量20万辆,成为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第一品牌。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