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润资源拟转让4.79亿元债权,“减负”背后有玄机:提高流动性,确保偿债
中润资源拟转让4.79亿元债权,“减负”背后有玄机:提高流动性,确保偿债
加入时间:2019-12-20 19:32: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时至年末,上市公司处置资产动作越发频繁,不少举动透露着为来年“减负”的打算。只是,由于部分上市公司常年在亏损线附近摇摆,交易出现得又颇为突兀,加上交易方式中存在谜团,类似举动会是对上市公司的“雪中送炭”还是会成为“釜底抽薪”之举,引来不少投资者的疑虑。

为保流动性
准备转让4.79亿元债权

    20日,中润资源(000506)公告称,公司拟将应收李晓明诚意金债权、佩思国际科贸(北京)有限公司债权转让给Luck Morgan Investment Limited(乐克摩根投资有限公司),从而降低公司应收款的回收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
    公告称,本月18日公司已与乐克摩根签署《协议书》,双方同意,两笔债权的转让价格合计人民币4.79亿元。乐克摩根将持有雅高控股(03313.HK)的3.20亿股股票(股票性质为无限制流通股)作为交易保证金过户给公司或公司指定的子公司,剩余款项由乐克摩根在2020年4月25日之前以中润资源认可的金融资产或其他实物资产作为对价向中润资源付清。
    值得关注的是,中润资源今年业绩出现亏损加剧态势,其中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34.98万元,而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另外,公司此前在回复深交所关于公司半年报的问询函中,也透露出公司的债务压力及资金紧张的问题。公司称,鉴于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仅仅依靠生产经营取得的现金不足以偿还到期债务。因此,公司管理层已经开始通过对外融资、调整债务结构等方式,寻找解决资金短缺的途径,以确保能偿还债务。
    由此可见,公司此次将两笔债权转让给乐克摩根,确实有助于提高资产流动性,缓解公司压力。

两笔债权“缩水”
计提1.23亿元还账准备

    不过,有敏感的投资者对公司两笔债权可回收程度以及乐克摩根所持雅高控股的价值,产生了疑虑。
    据悉,中润资源此次转让的第一笔债权来自2015年5月公司拟购买李晓明持有的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明生有限公司、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并向李晓明支付了8000万美元的诚意金。
    然而,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中润资源申报的非公开发行方案一直没有得到证监会核准。2017年7月,公司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2018年5月,公司就李晓明其他应收款债权事项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今年3月7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达《裁决书》,要求被申请人李晓明、盛杰投资偿还8000万美元诚意金及相关违约金。
    另外一笔则是发生在2015年8月,公司与伊罗河铁矿有限公司就铁矿前期勘探费用签署了《蒙古铁矿项目开发三方资金最高额借款合同》。合同约定,中润资源向伊罗河铁矿有限公司出借不超过3亿元借款。
    借款合同签署后,中润资源根据协议及指示累计汇出借款2.37亿元。借款到期后,中润资源要求佩思国际偿还借款。而截至2018年10月31日,佩思国际仍欠公司借款本金3707万元及相应利息。2018年11月公司向济南市中院提起诉讼。2019年7月25日,公司收到济南市中院《民事判决书》,要求佩思国际偿还借款本金3707万元及1186.38万元利息。佩思国际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截至目前,还未收到山东省高院的开庭通知。
    中润资源上述两笔债权账面原值合计6.02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23亿元,转让价格定为4.79亿元。在有的投资者看来,两笔债权分别获得了相关仲裁、司法机构的确认,此时转让却是“缩水”幅度较大,令人不解。

交易方拿知名
“仙股”作保

    值得关注的是,乐克摩根用来作为交易保证金的雅高控股股权,其股价今年来出现过剧烈波动,公司经营也存在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雅高控股今年初股价只有0.38港元/股,但随后一路走高,到了11月20日收盘,已变成14.80港元/股,年内涨幅超过3700%。令人咋舌的是,公司股价随后又出现暴跌,11月21日这一天的跌幅就高达97.94%,重新迈入“仙股”之列。
    实际上,雅高控股经营面本身不佳,2018年公司营收5.45亿元,同比下滑57.56%;净利润亏损3.96亿元,同比下滑4783.86%。到了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仅有0.52亿元,同比又下挫49.08%,净利润又亏损2879.8万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雅高控股存在明显的炒作风险,如今公司股价为0.29港元,乐克摩根所持的3.20亿股约值9280万港元。按照中润资源与雅高控股签订的协议,在支付剩余款项时,这笔股权会转化为支付对价,股权的估值以剩余款项支付日雅高控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为参考。
    有投资者担心,中润资源在获得雅高控股股权后,这部分股权有进一步“缩水”的风险。(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