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纳税过亿元企业增至20家 德州撑起工业“顶梁柱”
年纳税过亿元企业增至20家 德州撑起工业“顶梁柱”
加入时间:2019-12-20 19:27: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近日,记者在德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以来,德州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好、优”的特点。

抓规划,强化工业经济
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
    德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稳”体现在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增长,1-10月份,德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2%)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好”体现在先行指标趋势向好,1-10月份,德州市累计工业用电量完成130.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2%,位居全省第2位,工业实现税收128.87亿元,同比增长13.90%,连续3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优”体现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市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有11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水平,9个行业增速呈现两位数增长,增长面为42.4%。
    近年来,德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努力使德州真正成为让企业充满活力的城市”的思路,在全市营造了“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浓厚氛围。
    出台了《关于抓大扶强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意见》,规划“10+6”产业布局,实施“三个一百”培植工程,明确了实体经济突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制定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5条,全面落实中央、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全力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龙头,培植骨干企业
发展带动力量
    近年来,该市先后实施了“三个一百”“三航”等重点企业培植计划,加快骨干企业发展。
    2018年,恒源石化、莱钢永锋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泰山体育两次荣获中国工业优秀设计奖金奖,实现该市历史上零的突破;泰山体育、景津环保、保龄宝生物、通裕重工4家企业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91家,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3家,省级“瞪羚企业”9家;全年纳税过亿元工业企业由2015年的13家增加到2018年的20家。

抓创新,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抓好技术创新。全市共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187家。其中国家级平台34家,省级平台299家,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
    抓好技术改造。今年确定的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涉及市新旧动能转换“6+6”产业中的10个产业,更新改造设备2万多台(套),改造建设190多条先进生产线,总投资643亿元。1-10月份,150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100%,完成年度投资216.2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5.48%。
    抓好制度创新。近年来连续推动全市工业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上市公司数量(家)由2015年的5家增加到10家;新三板公司数量(家)由6家增加到24家;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家)由79增加到113家。

抓服务,
“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德州市从2016年开始持续开展“进解促”工作,主动围绕加快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进解促”工作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建立帮扶企业长效工作机制。2018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进解促”督查落实工作的通知》,完善了企业问题情况备案、工作进展调度等制度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常态化开展“进解促”工作企业问题台账》,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350多个。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自10月初至11月底,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以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集中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帮扶工作,集中对全市100家骨干企业、111个省市级重点项目、150个市级重点工业技改项目进行重点帮扶,市级层面重点帮扶100家骨干企业,各县市区分别确定辖区内重点帮扶企业,实现13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帮扶机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