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经济出海潮下如何“走出去” 众安国际CEO宋玄壁:中国的技术 世界的机会
新经济出海潮下如何“走出去” 众安国际CEO宋玄壁:中国的技术 世界的机会
加入时间:2019-12-20 19:18: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12月19日,众安保险在开放日活动上晒出其今年海外战绩:国际版图已拓展至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和地区,与日本财产保险SOMPO、东南亚O2O平台Grab、新加坡NTUC Income等生态伙伴达成深度合作。其中,众安科技支撑下的Grab平台今年4至11月已累计出具保单逾400万张。
    “目前,众安的海外输出首先立足亚洲,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力求成为全球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最佳合作伙伴。”众安科技国际CEO宋玄壁表示。

保险科技出海:
Copy from China
    德勤咨询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关于保险创新的报告指出,全球保险科技投资持续火爆,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总额达到22.16亿美元,与去年全年的26.09亿美元相比只有4亿美元的差距。
    当保险科技成为全球性的发展方向,与过去国内企业热衷的“Copy to China”不同,如今的“科技洋流方向”已逐渐变成“Copy from China”。自20世纪90年代至今的30年间,国内的技术出海走出了从“贴牌出口”到“投资并购”,再到“科技输出”的路径。
    比如,众安国际2017年成立后,翌年8月以技术输出方的身份,与软银愿景基金成立合资公司,希望将众安在国内积累沉淀并已被验证的科技能力推向海外。目前,众安针对国际市场主要输出两大保险科技产品——数字化保险核心系统Graphene和互联网公司保险平台系统Fusion。
    据介绍,Graphene原意为石墨烯,喻指众安连接生态伙伴、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Graphene源于众安搭建云上保险核心系统“无界山”时的技术积累。在保险行业经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Graphene乐高化、性能高、易运维的特点,以及采用的微服务和分布式架构,可帮助保险公司一周内完成新渠道对接,实现1-3天完成新产品配置,并支持出单峰值3.2万张/秒。
    而Fusion取名“融合”,意为聚合生态各方力量,主要是为互联网平台打造整体保险金融的解决方案。今年4月上线以来,Fusion已累计出具保单超过400万,预计明年出单规模将达亿级。
    目前,众安的海外输出首先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亚洲国家。基于众安的用户洞察,当地的互联网新生代正在迅速崛起。与此同时,在东南亚,尤其是新加坡以外的地区,保险深度较低。
    “在为互联网新生代提供第一份保障这件事上,众安在国内积累了不错的经验。现在,我们在东南亚看到了相似的机会,就希望将沉淀的科技能力分享给当地的合作伙伴。”宋玄壁说道。

众安与他的伙伴Grab
    在宋玄壁看来,目前,传统保险公司较难切入东南亚的原因在于,“新兴市场需要保险教育,但传统保险产品过于复杂,门槛较高。同时,一些保险公司依赖第三方中介和传统银行渠道,导致离用户较远,无法与用户建立更紧密的触点。”
    鉴于此,众安打开东南亚市场的商业路径是以科技输出为当地保险生态合作伙伴创造价值,进而改变保险的生产方式和供应方式,提升保险的可获得性。
    例如今年,众安科技国际与Grab成立合资公司GrabInsure,探索东南亚互联网保险分销业务。其中,众安负责搭建数字化保险销售平台,并提供后台技术支持。
    在新加坡,GrabInsure的第一批产品是今年4月面向Grab平台司机推出的意外、收入保障团险保单,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个人投保保单。这是当地首个在传统保单结构上增加个单的新型尝试。
    8月,GrabInsure又与NTUC Income合作,在新加坡联合推出了东南亚首个小额保险计划“Pay Per Trip”。这是一款为Grab平台司机定制的按需型重疾险产品,最低每次0.1新币的保费、最多20万新币的保额,覆盖37种重疾。这款保险产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加入该计划的司机每完成一次接单,系统就会自动扣除一笔最低0.1新币的保费,并累积对应的重疾险保额。换言之,司机驾驶次数越多,保额越高。
    “我们发现,新加坡当地重疾险价格高昂,只有20%的经济活动人口购买了相关产品。这意味着,价格亲民、付费灵活、购买简单的按需型重疾险可能会很有机会。”宋玄壁解释道。
    在马来西亚,众安将包括UBI储备技术在内的一整套保险科技解决方案输向马来西亚,通过与Grab的合作,定制了当地首款按日付费的互联网商业车险——每日司机开始接单时,系统自动扣除日均1-2林吉特的保费。这款UBI车险由当地最大的16家财险公司作为实际承保方,众安提供系统对接及技术支持。
    这份车险计划上线3周就有超过4.1万司机加入,日均出单1.5万张,且大部分保单都集中在早高峰时间。这种高并发的情形对16家承保公司的系统处理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战,而这恰恰是众安的技术强项。众安也为这些险企提供保险产品及保单管理等服务。
    据了解,在众安的科技支持下,Grab今年4-11月已累计出具保单逾400万张。这一数值明年有望突破1亿。
    东南亚以外,众安的科技输出版图还拓展到了日本。
    去年,众安与SOMPO达成合作,通过输出保险科技解决方案,协助SOMPO实现保险核心系统升级。目前,日本SOMPO已通过众安的系统对接日本最大即时通讯服务商Line,上线了首款具有本土特色的地震险产品。
    过去一年,众安的海外科技输出体现出能力复用、快速落地、多点突破的进取姿态。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国内和国外,众安科技输出收入同比增长200%。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