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哪些省份汽车消费潜力大?山东总量大 浙江普及率高
哪些省份汽车消费潜力大?山东总量大 浙江普及率高
加入时间:2019-12-20 14:30:07  来源:第一财经

近年来,贵州、江西、安徽等省份成为民用汽车拥有量增速最快的省份。

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省份历年民用汽车拥有量时,发现了这一趋势。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8年,有7个省份民用汽车拥有量突破1000万辆,山东和广东超过2000万辆,位居前两位;在民用汽车普及率方面,浙江、北京、江苏位居前三。

山东、广东超过2000万辆

与经济总量位次不同的是,第三经济大省山东汽车拥有量位列第一,第一、第二经济大省广东和江苏的汽车拥有量则位列二、三位。

汽车拥有量与经济发展程度有较大关系,但也与人口总量相关。山东虽然经济总量不及江苏,但常住人口比江苏多了2000万,仅次于广东,因此汽车拥有量大幅超过江苏。

此外,汽车拥有量多少也与城市是否限车、城市结构、公共交通发展程度有关。例如,尽管广东经济总量大幅领先山东,常住人口也比山东多1300万人左右,但广东的汽车拥有量比山东略少12万辆。

从近年来的态势看,广东在2009年汽车拥有量比山东多出105万辆,约相当于山东的1.19倍。一直到2012年还多于山东。但2012年7月,广东省会城市广州开始汽车限牌,汽车增长也随之放缓,2013年广东汽车拥有量即被山东超过。2014年底,深圳也开始限牌。

另一方面,广东坐拥广州、深圳两座城区人口超过千万的超大城市,但这两座一线城市停车等用车成本高,地铁等公共交通发达。相比之下,山东城市结构以中小城市为主,用车成本相对低。

鲁粤苏三强之外,第四经济大省浙江汽车拥有量位居第四,达1532万辆。第五名的河北与浙江相差无几。户籍人口第一、常住人口排名第三的河南,民用汽车拥有量达到1449万辆,位居第六。此外,西部地区第一人口大省四川,民用汽车拥有量也突破了1000万辆。

中西部增长快

从近8年汽车拥有量的变化看,增长快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其中贵州、江西、安徽、广西和湖北位居前五。

这些地方增速高,有多个因素。一方面,2008年以后,随着沿海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不断上升,不少沿海产业纷纷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收入增长加快。

贵州、江西和安徽,近几年经济增速一直名列前茅。第一财经记者梳理2008年金融危机后各省份经济增幅的统计发现,贵州增幅高居榜首。此外,江西、安徽、湖北也都位居前十。

贵州是金融危机后逆袭的一个典型。贵州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人均GDP一度垫底。2010年贵州召开工业发展大会,推出“工业强省”战略。同年12月,108家央企投资贵州47个项目,总投资达2929亿元。

近年来,贵州还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苟以勇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贵州在大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时,又抓住了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机会,抓住了产业发展的规律。

江西、安徽、湖北这几个中部省份的情况也颇为类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对第一财经分析,这些省份劳动力丰富,距离东部沿海也比较近,承接了长三角、珠三角大量的产业转移落地。比如,广东的陶瓷、服装、制鞋等产业大量转移到江西等地。中部地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也发展十分迅速。

同时,这些地方原来城镇化率比较低,收入较低,汽车普及率低。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汽车拥有量也迅速提高。

增速后十位的省份主要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东北、华北。其中,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以及广东、浙江这两个民营经济大省民用汽车拥有量增速慢,在于其工业化和城镇化早,市民购车也比较早、基数大,加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都先后实施汽车限牌措施。

黑龙江、山西、辽宁和吉林等省份增幅较低,这些地方能源经济、重化产业占比较高,受能源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较大。

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原有的城镇化率比较高,消费者购车比较早。另一方面,东北原本独生子女比例较高,近年来青壮年人口外流,当地老龄化明显。人口结构也影响了汽车消费。

哪些省份消费潜力大

需要指出的是,民用汽车拥有量指报告期末,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机动车注册登记工作规范》,已注册登记领有民用车辆牌照的全部汽车数量。

因此,在部分地区,这一数据并不能完全反映当地的民用汽车数量。例如,上海、天津的汽车拥有量、普及率,实际情况可能比统计数据高;浙江、江苏、河北实际汽车拥有量则要比统计数据低一些。

总体上看,北方地区的省份民用汽车普及率总体高于南方地区。具体到各个省份,浙江、北京和江苏位居前三。其中,浙江每3.7人就拥有一辆车。

在民用汽车普及率最高的10个省份中,北方省份占7个,分别是北京、山东、宁夏、内蒙古、河北、天津和辽宁。此外,青海和山西分列11、12位。由于汽车更多,北方城市的拥堵情况比南方地区严重。

民用汽车普及率低的10个省份中,南方省份占8个,湖南、江西和广西位列倒数后三位。

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南北差异?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北方平原更多,城市面积大,公共交通相对没有南方城市便利,选择自驾出行的比例高。相比之下,南方很多地方城市结构相对更为紧凑,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系统更为便利,乘坐公共交通系统出行的比例更高。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轨交里程前8名的城市中,除北京之外,其他城市都位于南方地区。包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和深圳。

当然,较低的普及率,也意味着汽车消费仍有较大潜力。尤其是江西、湖南、广西、安徽、四川、河南等省份,人口多,城镇化率较低,随着城镇化率和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对汽车的消费需求将逐渐释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