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多家融资平台入股银行 监管正制定融资平台转型方案
多家融资平台入股银行 监管正制定融资平台转型方案
加入时间:2019-12-20 8:51: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成都农商行股权转让一事有了新进展,预期成都兴城投资集团(下称兴城投资)将受让35亿股股权,由此成为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兴城投资由成都市国资委100%持股的城投平台,主营业务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属于银保监会融资平台名录内公司(退出类),城投入股上市公司引起市场关注。在地方国资体系中,政府融资平台因为地方政府的隐性担保显得较为特殊,目前监管部门正在推动融资平台转型。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有九家融资平台入股商业银行,有的成为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统计显示,九个案例中五家城投公司为市级融资平台,两家为省级城投子公司,城投级别均较高。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城投公司而言,入主银行一个目的为保稳定(帮助地方政府化解银行机构金融风险),另外一个目的则是谋转型。

  在此之前,一些大型城投公司通过采取参股控股的方式布局覆盖金融行业的金控平台,中小城投则试图参股金融机构带来更多收益。在27号文(《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要求融资平台转型的背景下,城投入股商业银行被赋予了更多期待,转型金控平台成为一些城投的“梦想”。

  “融资平台最大的转型就是不让它代替政府融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地方有诉求,一下切断政府融资职能,平台面临何处去的问题。”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称,“一些地方城投提出要转型金控公司,我个人认为城投转型为金控公司应该是监管的重点,因为这很容易演变成地方政府从金融机构掏钱的渠道。”

  本地入股为主

  从入股银行和城投公司所在地域来看,九个案例中七个案例的双方均在同一区域。中部某省会城市城投公司城建部负责人表示,城投公司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有的城投作为政府方代表出资,支持当地银行发展,毕竟地方国资城投公司实力强。

  比如,2018年8月平顶山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入股平顶山银行,持有后者11.61%的股权,成为平顶山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河南当地官方媒体报道称,这对于城投公司而言,优化了自身的资产结构,降低了经营风险;对于平顶山银行而言,国有股份的加入,优化了股权结构,大大提高了其资本充足率,为其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支撑,增强了其抗风险的能力,“可以说是双方互惠发展、协作共赢的重大举措”。

  在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当下,一些分析指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城投公司向城商行、农商行增资进而补充资本,但由于地方财政吃紧,这一补充资本渠道的实现仍有难度。

  按照安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要承担起对辖内金融机构的处置与稳定责任。上述7个案例中,有4个案例均为地方政府为了化解银行机构金融风险而入股。

  这使得城投公司的作用再度强化。实际上,去年以来因为辖区内民营上市公司出现股权质押危机,潍坊城建和徐州新盛入股当地上市公司,进而纾困民企。

  此外,有两单案例为异地入股。比如上海城投控股(5.720, 0.04,0.70%)股份公司2018年7月通过增资的方式入股广州银行,持有广州银行1.27%的股权。相较于被动接受当地政府“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入股当地银行,城投平台入股异地银行则具有更强的主动性。

  上海城投入股时表示,入股后能够增加公司投资业务的项目储备,获取股权分红收益和资本增值收益,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从层级来看,九个案例中五家城投公司为市级融资平台,两家为省级城投子公司,城投级别均较高。级别高意味着收购方城投公司具有一定的现金流,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去并购。

  新的转型方向?

  自2017年下半年起,城投融资持续收紧。与此同时,监管层要求融资平台转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央监管部门已着手制定融资平台转型方案;地方层面上,重庆、湖南、陕西三省已印发融资平台转型方案。

  总的方向上,对空壳类城投要撤销;对兼有公益性项目建设、运营职能的“实体类”融资平台公司,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同类业务等方式,转型为公益类国有企业;对于有竞争力的城投公司转型为一般经营性企业。

  对于目前仍然以政府项目为主的城投公司来说,通过并购实现转型的需求更为迫切:一方面可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回报,另一方面也可能通过拓宽融资渠道。目前较多的城投公司均有涉足类金融业务,进行相关的投资尝试。

  区县级城投入股银行的案例也有出现。记者获得的某县城投公司总结称,该县对其他区县城投走访调研后组建了城投控股公司。转型过程中,先行先试以1亿元入股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占农商行总股本的10%,2017年至2018年此项投资实现收益400万元。

 一些大型城投已通过参股或控股方式持有多个金融牌照。比如哈尔滨投资集团公司已控股或参股证券、银行、信托等类型公司。

  华南地区某券商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称,城投转型激发了一些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城投公司涉足金融业务、甚至组建金控集团的动力,以摆脱对政府信用和政策的依赖。

  一般来说,金控集团旗下金融企业亦服务于企业内部市场。在进行贷款业务时,金融机构对集团内企业的要求和调查可能相对外部金融机构弱。因此,在城投成为银行大股东后,相关贷款风险亦需引起关注。

  中国现代集团总裁丁伯康表示,起码在未来十年中,城投公司转型为金融控股集团的概率非常小。

  一是将从事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的平台公司转型为以金融行业投资和运营的主体,无论是转型基础还是发展条件方面,都相距甚远。二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脱胎于政府部门,资产、业务和团队在短时期内很难达到金融控股集团运行和管理的要求和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