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19山东企业百强榜发布,12家企业去年营收超千亿
2019山东企业百强榜发布,12家企业去年营收超千亿
加入时间:2019-12-19 15:46:0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12月19日,在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与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山东百强企业发展论坛上,新一年度的山东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出炉。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海尔集团分列两项榜单的前三名,共有12家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超千亿,最后一家跨入百强名单的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也超过170亿元。相比上一年,百强榜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显示,2019山东企业100强总营收为57205.23亿元,较2018山东100强企业营收总额增长8.73%。2019山东企业100强利润总额较上年有所上升,增长9.74%,为2942.16亿元;净利润总额为1361.13亿元,较上年小幅上升。2019山东企业100强总资产为57792.4亿元,较上年增长8.96%;资产规模千亿以上的企业为15家,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为100强企业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总资产达到6145.86亿元。

就地域而言,2019山东企业100强中,济南市以18家企业在数量上称雄;东营居其次为16家;青岛为11家,占据第三的位置;威海、泰安各有1家百强企业,排名居后。据了解,2018山东企业100强地域榜前三位则为东营(19家)、济南(15家)、青岛(13家)。

2018山东企业百强位居前10的企业中,数量最多的是济南,拥有3家。2019山东企业百强位居前10的企业中,数量最多的仍然是济南,数量增至4家。

2019年山东企业100强中,有22家新晋企业,有民营企业17家,国有企业5家;新晋企业中有2家企业进入百强榜单前50名。22家新晋企业总营业收入为5176.87亿元,占到百强企业总营收的9.05%;从地域上来看,此次新晋企业最多的地市为济南市,共有5家新晋企业上榜。

从上榜的企业所属行业来看,此次山东企业100强仍以制造业为主体,共有72家企业上榜,以压倒性优势雄踞榜单。服务业次之,共有12家企业上榜,建筑业、采掘业、批发零售业,分别有6、5、3家企业上榜,来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电力、热力生产及供应行业的企业均有1家。

今年,百强企业中有近90家企业提供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其中,研发费用投入超10亿元的企业有22家,研发投入最高的是百强排名第2位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达到了105.26亿元,是唯一一家研发投入过百亿元的企业。其次为百强排名第12位的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费用达到97.12亿元。同时,有86家企业填报了专利数据,比上年增加了7家。其中有专利项数超过1000项的有8家企业,比上年度增加2家,6家为国有企业,2家为民营企业;1家企业拥有专利数超过10000项,是百强榜单列第3位的海尔集团公司;这些企业中的绝大部分,在发明专利项数与百强排名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可见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客观看,企业发展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既需要空间,也需要时间。当前,全省正处于企业转型发展与宏观经济承压的叠加时期,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应立足长远,从战略高度平衡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关系。”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提到,从统计看,百强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业务虽然毛利高,但是规模小,利润总量有限,还有部分企业新业务依然处在建设或者探索时期,并未完全成型,不少企业传统业务利润占比在90%以上,因此,培育新动能非常重要,但也也必须进一步挖掘好传统业务的潜力,做好传统业务提质增效,加速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业务。

据了解,这是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联合会连续15年评选山东企业100强和山东工业企业100强榜单,并同时发布《山东企业100强发展报告》。2019年,山东百强企业由山东省政府统一发文公布,进一步突显了山东持续深化改革,更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企业创新发展活力的决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