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京沪线全价票一年上涨三成后,又有400条航线放开定价权
京沪线全价票一年上涨三成后,又有400条航线放开定价权
加入时间:2019-12-19 10:09:07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民航局近日下发《关于印发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的通知》,更新了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目录,有超过400条国内航线被纳入“市场调节价”范围内,意味着这些航线的全价票有进一步上调的空间。

  在过去的一年中,被纳入市场调节价的不少国内航线全价票已经上调,尤其是京沪、京广等商务线,上调幅度在10%~30%不等,比如2019年1月1日的京沪线全价票为1240元,2020年1月1日则上涨到1630元。

  一直以来,国内民航航线的货物运价、旅客票价,都是由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省区内短途航线以及部分与地面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跨省航线旅客票价实行市场调节。

  2016年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了部分航线的定价权:800公里以下航线、800公里以上与高铁动车组列车形成竞争航线可以实行市场调价,航空公司上调市场调节价航线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也就是全价票),原则上每航季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票价上调幅度累计不得超过10%。

  2017年底,民航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了市场调节价航线的范围,规定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可以由航空公司每航季选择一定数量的航线调价公布票价,并增加了每个航季可调整的数量、频次和幅度。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的梳理,2017年相比2016年的文件,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国内航线增加了306条,并且包括了京广、京沪等热门商务航线。当时业内就预计,考虑到政策出台时正值民航局控制航班增量、时刻收紧,导致原本运力供给就不足,预计不少被纳入“市场调节价”的航线的全价票将是不断上调的趋势。

  记者挑选了京广、沪深等多条商务航线的2018,2019年全价票进行对比发现,这些航线的全价票的确无一例外出现了上涨,甚至包括北京-三亚等热门航线也同样是上涨趋势。

  比如北京到广州2019年1月1日的全价票在1910元,2020年1月1日达到2310元,涨幅20.94%,北京到三亚2019年1月1日的全价票在2780元,2020年1月1日达到3050元,涨幅9.71%。不少常旅客感叹,现在买张票从上海去北京,比去欧美还要贵。(由于竞争激烈,不少欧美线已经零票价,只收2000多元的税费)

  此次民航局下发的最新通知,进一步增加了被纳入“市场调节价”范围的400多条国内航线,其中包括广州到西安、上海到太原、北京到济南等。

  “纳入市场调节价的航线,平时淡季的时候可能对实际票价影响不是太大,但是一旦到了旺季,比如春节、十一黄金周,特别是针对商务航线,机票价格会明显上涨。”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记者指出,不过本次政策没有变化,只更新了航线目录,增加一些新开航线,减少了停飞航线,商务干线的新增很少,所以这次新增目录没有太大的额外影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