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六大中心”提升重点疾病救治能力 卒中患者入院到溶栓时间缩短8分钟
山东“六大中心”提升重点疾病救治能力 卒中患者入院到溶栓时间缩短8分钟
加入时间:2019-12-19 9:46:44  来源:大众日报

“六大中心”提升重点疾病救治能力

◆卒中患者入院到溶栓时间缩短8分钟 ◆力争明年全省癌症五年生存率提升5%

启动全省卒中中心建设后,卒中患者入院到静脉溶栓时间比上年同期缩短8分钟。记者从今天(12月18日)省卫健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去年启动的山东省胸痛、卒中等“六大中心”建设已初现成效,全省重点疾病救治效率显著提升,救治网络实现全覆盖。

“六大中心”建设,是山东省于2018年针对影响居民健康的重点疾病提出的救治能力提升计划。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伤害等占山东省居民总死因的80%以上,提升这些疾病的救治质量和效率,将有力促进山东省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和就医获得感的提高。为此,省卫健委在全省开展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癌症中心建设,全面提高全省重大疾病救治能力。

按照规划,胸痛、卒中、创伤三类中心以救急救命为主,重在流程再造和多学科诊疗,提高救治效率;危重孕产妇、危重儿童和新生儿中心关注重点人群,重在完善救治网络;癌症中心重在打造预防—筛查—治疗—康复—癌症晚期安宁疗护的全链条体系。

“通过一年多的建设,山东省重点疾病救治能力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省卫健委副主任马立新表示。截至目前,重点疾病救治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其中省级创伤中心规划建设10家,已完成4家;市级规划建设20家,评估达标16家。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184家,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183家。建成省级癌症中心1家,16市均成立市级癌症中心,县(市、区)级癌症中心45家;建成癌症规范化诊疗病房的医院达到67家。

得益于胸痛和卒中中心的建设,山东省心脑血管疾病的救治效率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胸痛中心接诊急性心梗患者12000余人次,卒中中心静脉溶栓10638例,均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胸痛患者入院到导丝通过时间平均85分钟,低于90分钟国际标准,比上年同期缩短25分钟。卒中患者入院到静脉溶栓时间中位数49.75分钟,低于60分钟国际标准,比上年同期缩短8分钟,潍坊、济宁、泰安等10个市达到50分钟以内;取栓手术台次同比增长52%,取栓时间缩短8.5分钟。

在癌症诊疗方面,依托癌症中心建设,山东省大力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MDT),省肿瘤医院MDT团队数量达到12个,彻底扭转过去“化疗医生看了让化疗、放疗医生看了让放疗、手术医生看了让开刀”的情况,确保肿瘤患者的诊疗方案是多个学科共同讨论制订,既符合国家肿瘤诊疗规范也符合患者病情。

会上,省卫健委还公布了山东省胸痛急救地图和卒中急救地图。两张地图各覆盖117家和171家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通过地图,使用者可根据所处位置线上定位周边的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并进行路线规划,预估驾车赴院所用的时间等,缩短院前急救时间。马立新介绍,下一步将中心推出覆盖更多医疗机构的胸痛、卒中急救地图2.0版,打造山东省胸痛、卒中的“30分钟救治圈”。

据介绍,山东省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六大中心”建设任务,届时全省所有二级以上医院都建成符合条件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并力争实现全省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较2015年提升5%的目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