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沪指再冲3000点背后 券商业绩预期迎“高光时刻”?
沪指再冲3000点背后 券商业绩预期迎“高光时刻”?
加入时间:2019-12-19 9:45: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股的春天似乎又一次到来。

  今日收盘,上证综指收跌0.18%,以3017点结束三连阳。但证券板块的市场情绪依旧燥热,中证证券公司指数当日上涨0.30%,而自12月5日以来的10个交易日内,该指数已累计上涨达10.05%,超越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5.22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沪指的第11次突破3000点背后诸多利好所形成的“牛市”期待,有望对券商股的业绩预期构成支撑。另一方面,多家券商年底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补充净资本,一场备战2020年行情的资本竞赛似乎也将由此展开。

  券商的增势信号

  近10个交易日以来,证券板块以超过10%的涨幅已经超出了三大股指的平均涨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股的异动,往往意味着牛市到来的前兆。

  “市场对成交活跃度、指数回升有期待,才会押注券商股业绩预期,所以券商股的表现往往是反映未来行业预期的一个重要信号。”北京一家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2015年的牛市启动前,2014年的A股市场就先经历了一轮券商股的暴动。在2014年11月21日至12月17日的19个交易日内,不少券商股频繁涨停,证券公司指数合计上涨达105.87%,随后2015年A股市场便进入了最高5000点的牛市波动。

  从基本面来看,伴随着A股市场交投活跃度的提高,券商也在一改去年的业绩颓势。

  Wind数据统计显示,61家有母公司口径财报披露的券商中,多达49家在今年前11月实现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8.80%,其中长城证券(13.640,-0.05, -0.37%)天风证券(7.200, -0.18, -2.44%)东方证券(10.580,-0.02, -0.19%)南京证券(11.410, 0.20, 1.78%)太平洋(3.770, 0.00,0.00%)中信建投(27.630, -0.41, -1.46%)6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较2018年实现了翻倍式增长;而在净利润方面、天风证券、华鑫证券、长城证券则位列前三。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交投的好转将会对券商股的基本面带来良性循环式的影响。

  “2018年很多券商的业绩压力在于股票质押,甚至一些券商的年报都没有充分体现出股票质押爆雷的风险。”北京一家券商信用融资业务人士表示,“但随着指数的企稳带动个股股价的提高,一些股票质押的维持担保比例有可能逐渐地化险为夷,也进一步会对券商的财务报表构成改观。”

  围绕券商股受益的一个重要因素,还包括航母级证券经营机构的培育预期。

  “如果要打造航母级机构,就要逐渐将券商的体量向银行等机构看齐,那么要么涉及到注资,要么涉及到行业兼并,但毫无疑问龙头的实力会越来越强。”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积蓄弹药备战

  券商股迎来乐观预期的另一信号则是两融的变化。

  12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共9993.87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的比肩高位发生在今年4月24日,两市共计融资融券规模9915.21亿元。但今年上证综指点位最高冲至3288点,发生在4月8日,此后从4月22日上证综指不断下跌。

  但分别拆解融资和融券数据,今年以来,融资余额规模曲线和两融总规模符合,融券余额在今年7月份以后才显示出明显上升曲线,且自10月开始融券余额规模一直处于相对高位,这表明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仍然是分化的。

  融资规模曲线表明,有大量的市场参与者在多项利好因素推动下,对未来市场持看涨态度;但融券规模的相对高位表明,仍有不少资金担心市场下跌,而提前做好对冲防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规模较高,对券商信用业务也将产生直接利好,年末行情对上市券商业绩直接产生正作用。

  “交易规模的提高会直接带动信用交易业务,通常信用交易的手续费更高,同时也能够为券商带来更多的利息收入。”上述非银金融分析师坦言,“但这个阶段也会有更多券商来积极补充资本金和流动资金,以备战未来两融需求不断旺盛下资金不足的问题。”

此外在市场行情刺激下,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也有望迎来新的想象空间。

  有券商总部销售人员表示,近期无论是个人开户还是公募基金代销,业绩压力有明显减弱。“目前我们在销售博道久航、南方ESG,12月23号开始销售兴全社会价值,销售排期还是比较满的。”该销售人员称,兴全社会价值这只基金,公司募资上限是30亿,但预计到时募集规模会上百亿。

  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预期转好,券商中后台也在不断推出各项业务争取客户。以国泰君安(18.270, 0.04, 0.22%)为例,近期对投资者上线了有关提前布局分红季的专题,以投资者教育的方式吸引客户。

  “行情加速后,基金等理财产品的热度也会提高,这也将对券商目前频繁转型的财富管理业务带来利好。”前述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当然需要警惕市场预期的扭转,因为宏观基本面虽然稳增长预期更强,且经济数据偏向乐观,但基本面是否见底仍然会对明年的A股产生较大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