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10月进口车市场降幅收窄 特斯拉成进口新能源汽车主力
10月进口车市场降幅收窄 特斯拉成进口新能源汽车主力
加入时间:2019-12-19 9:36:57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

10月进口车市场降幅收窄 特斯拉成进口新能源汽车主力

  年关将至,我国进口汽车市场的低迷情况正在改善。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10月,我国海关进口汽车约9万辆,同比增长12.4%;1-10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量约87.9万辆,同比下降5.2%,降幅有所收窄。

  其中,平行进口车和新能源进口车成为10月进口车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经历了“国五”切换“国六”排放标准的震荡,目前平行进口车正在恢复性增长。此外,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也正成为进口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且增长幅度明显。

  进口车库存创近5年同期最低

  国机汽车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我国乘用车总进口量约8.8万辆,同比增长12%。这主要得益于SUV车型的拉动,10月SUV车型进口量约4.92万辆,同比增长22.1%。此外,轿车车型进口量约3.52万辆,同比增长2.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MPV车型进口量约0.35万辆,同比下降了4%。

  但从今年前10个月来看,进口乘用车市场的情况并不乐观,轿车、SUV、MPV三大市场均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1-10月,轿车、SUV、MPV进口量分别为36.04万辆、46.77万辆和3.15万辆,累计同比降幅分别为7.3%、3.9%、8.8%。

  1-10月,进口量前十的汽车品牌超过半数实现了增长,包括丰田(同比增长26.1%)、雷克萨斯(同比增长22.3%) 、林肯(同比增长13.2%)、保时捷(同比增长9.6%)等品牌。相比之下,路虎、大众、奔驰、奥迪等品牌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新能源车型进口量增长迅猛,成为进口车市场的亮点。1-10月,新能源汽车总进口量约4.9万辆,同比增长191.7%。其中,特斯拉总进口量约3.33万辆,同比增长了184.1%,成为进口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品牌。

  不过,受汽车市场整体下行以及宏观经济影响,进口汽车的销售并不景气。数据显示,10月,进口车销量约6.5万辆,同比下降9.5%,环比下降11%;1-10月,进口车市场累计销量约67.9万辆,同比下滑2.0%。

  销量不景气与新车投放量下滑有关。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四季度至2020年全年,将有27款进口新车投放至中国市场,这将是近7年来最少的一年。据了解,新产品以超豪华、高端豪华车型为主,换代车型以车型补充为主,高性价比车型不多,对于进口车市场规模拉动作用有限。

  除此之外,今年进口车行业库存受“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影响较大。从今年5月起,经销商“国五”清库力度加大,库存压力明显缓解。10月,进口车市场行业库存为3.5个月,是近5年同期最低点。

  平行进口车市场复苏

  经历了“国五”到“国六”的切换调整,平行进口车市场正呈现恢复性增长。10月,平行进口汽车总进口量约1.14万辆,同比增长90.3%;1-10月,平行进口汽车累计总进口量约14.03万辆,同比增长11%,占进口总量的16%,与2018全年相比提升3.4个百分点。

  从细分市场来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仍以SUV车型为主体。今年前十个月,SUV进口量占整个平行进口汽车市场的85%。此外,平行进口车的来源地呈现进一步集中化的特点,前五大来源地(中东、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和欧洲)占比为97.2%,几乎包揽了整个平行进口车市场。

 据了解,今年10月平行进口车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虽然10月平行进口车市场出现回暖,然而受“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影响,总体来看,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境。

  此前,受7月1日部分省市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平行进口车试点企业变得相对谨慎,进货量大幅减少。今年10月,海关总署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中提到,11月1日起,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此外,进口车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

  在严苛的排放标准检测要求之下,多数平行进口车无法完成“国六”认证,平行进口车的发展也遭遇了重创。不过,为了进一步做好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认证工作,提高平行进口汽车认证的有效性,平行进口车相关部门正在商讨新的方案,为平行进口车发展提供政策“出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