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跨年流动性投放发力 再次降准可期
跨年流动性投放发力 再次降准可期
加入时间:2019-12-19 9:0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18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重启,2000亿元资金“上桌”,让机构“大饱口福”。其中,央行还时隔近3个月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顺势“补降”,继续释放降成本信号。

  11月初开启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行仍在发酵,其他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接力”下调。跨年流动性投放大幕拉开,在年底公开市场操作挑大梁的同时,下一次降准操作可能已不远。

  14天期逆回购利率“补降”

  蛰伏整整20个工作日的公开市场操作有了动作。12月18日,央行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和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规模创近两个月新高,因无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全额净投放。

  其中,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9月27日之后首次操作,中标利率从前次操作的2.7%降至2.65%;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0%,与前次操作相同。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将近4年来,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首次出现下降。

  不过,央行此次利率下降只能算是“补降”,实为11月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的延续。

  自11月19日起,央行连续20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持续时间打破今年以来纪录。不过,央行日前超额续做到期MLF,如今又重启大额逆回购,可以认为跨年流动性投放大幕已开启。

  降准或在路上

  年底或许是公开市场操作“挑大梁”,明年春节前则有望轮到降准“唱戏”。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一季度有可能降准,而明年1月将是重要窗口期。

  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明年春节时点较以往靠前,节前现金需求量大;二是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三是年初是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时点;四是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意味着明年初将迎来较多地方债发行。如此种种,预示着明年1月资金需求量会很大。届时,央行若降准既可保障跨节资金面,又可助力年初信贷投放,同时还配合地方债发行,有望一举多得。

  反观今年底,资金面虽易紧难松,但有大额财政支出,流动性总量反而往往会增加,资金紧张更多是短时性、结构性的,动用准备金率工具必要性不太大,而且近期经济金融数据回暖,短期经济底部或已出现,货币政策可“边走边看”,留些余地。

  当然,考虑到从宣布到实施需要一定时间,今年底降准政策出台也不是没可能。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未来两周央行预调微调操作可能还会有,甚至存在年末宣布降准、2020年1月落地的可能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