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央汇金“驰援”恒丰银行
中央汇金“驰援”恒丰银行
加入时间:2019-12-19 9:02:00  来源:北京商报

   继今年8月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取得进展之后,该行“脱困”之路更进一步。12月18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公告称,该行拟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拟出手认购600亿股。中央汇金入股之后,将重塑恒丰银行的股权结构,该行的股东座次也面临着洗牌。

  恒丰银行当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方案》等议案。根据方案,中央汇金拟认购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金融资产”)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相关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核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三家战略投资者中,中央汇金和山东金融资产均为首次投资恒丰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持有14.75亿股股份。

  同日稍晚时候,新加坡大华银行宣布其于当天签订认购协议,并且透露了增资定价信息。公告显示,新加坡大华银行以每股1元的价格认购恒丰银行18.614亿股,在增资和该认购完成后将持有恒丰银行约33.36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表示,此次认购是恒丰银行1000亿股增资行动的一部分。增资、认缴等事项需经过中国银保监会批准。

  此次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恒丰银行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巨变。由于恒丰银行暂未披露2018年年报,根据该行今年1月初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恒丰银行股本金总额约112.09亿股。若此次增资扩股方案得以顺利进行,恒丰银行股东座次也将发生重要变革。

  据1月3日该行披露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恒丰银行约23.0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20.59%、新加坡大华银行持有恒丰银行近14.75亿股,占比13.16%,分别为该行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为该行第三、四、五名股东。若按目前披露的增资股份推算,中央汇金成为恒丰银行第一大股东;山东金融资产将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新加坡大华银行将为第三大股东。

  据恒丰银行有关人士称,山东省财政厅作为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代表,通过山东金融资产入股恒丰银行。发行股份方案尚需经监管机构批准,该行已经启动报批程序。此次市场化改革完成后,恒丰银行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流动性稳健充裕,资产质量向好,监管指标达到优良。

  最近几年,高管被查的阴影始终笼罩在恒丰银行头上。2014年,该行原董事长姜喜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姜喜运继任者蔡国华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随后,恒丰银行领导班子迎来“大换血”。2018年6月,王锡峰正式担任恒丰银行行长,同年8月恒丰银行董事长陈颖的任职资格获核准。今年,恒丰银行又先后迎来沈健、聂大志和郑现中三位副行长。

  除了董事长接连被查,恒丰银行年报“难产”在股份制银行中实为罕见。截至目前,该行仍未披露2017年、2018年年报。根据该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恒丰银行的资产质量不容乐观,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0472亿元,较2017年末缩水21%;不良率为2.98%,较2017年末上升1.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滑53.4个百分点至188.2%,资本充足率为12.98%。

  在管理薄弱、年报失约等一系列动荡之后,新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可谓雪中送炭。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加入,给恒丰银行注入了流动性,特别是注入信用来恢复恒丰银行的业务正循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指出,如果发行成功,恒丰银行可以获得更多融资,为将来IPO奠定基础,从而为进一步扩张创造条件。未来有可能以更快的速度超常规扩张,提高盈利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