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生鲜电商苦熬行业“寒冬”
生鲜电商苦熬行业“寒冬”
加入时间:2019-12-19 8:47: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万亿市场引巨头和创企纷纷加码 “云农1986”两轮融资不到半年钱“烧”光
生鲜电商苦熬行业“寒冬”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寒冬里,生鲜电商的日子似乎更不好过。
    从11月下旬起,社区生鲜电商“呆萝卜”便传出拖欠供货商货款和裁员的消息。就在事件爆出的短短一周内,还有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生鲜电商平台传出经营困难甚至关闭的消息。当大部分垂直领域电商经历野蛮生长又归于平静后,生鲜电商为何活得如此艰难?如今,行业洗牌,哪些平台和品牌能笑到最后?大家都在等待市场给出答案。

烧钱“烧”不起

    波士顿龙虾、瑞典深海三文鱼、智利车厘子……17日,在位于济南市经四路万达广场一层的“苏鲜生”,不少消费者正在采购来自各个原产地的生鲜产品。
    “现在有了生鲜店,确实能够买到优质产品了。今天主要是想给老人和孩子买点进口车厘子。”在“苏鲜生”店内,一位正在挑选车厘子的顾客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父母的住处距离万达较近,但是她所在的小区周围并没有这样的生鲜店,每次回父母家都会来采购一些。
    与“苏鲜生”模式类似,目前不少生鲜电商都在线下开设门店“引流”,在看似红火的背后,却是额外增加的成本。
    “生鲜门店看起来和超市没什么区别,但其运营成本很高,仅冷链配送成本就是超市的数倍。”“云农1986”生鲜平台前合伙人宋杰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算生鲜电商的实际成本,“每个订单产生的人力、物流、包装、冷链建设等在内的综合履约成本是35元左右,目前每一个SKU的商品,成本就要占到总价的30%左右,因此高额的铺货成本是生鲜电商不得不面对的‘痛’。”
    宋杰之前所在的“云农1986”是主打从原产地到餐桌的生鲜农产品配送平台,经过两轮融资后,不到半年钱就“烧”光了。宋杰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生鲜大战背后,是资本的比拼。
    “我们之前也尝试过‘1元购’等物美价廉的营销模式,这基本上是所有拿到融资的平台的‘常规动作’,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烧钱’的基础之上。”宋杰表示,为了提升盈利水平,“云农1986”生鲜平台也尝试了“前置仓+O2O社区店”等模式,每单成本从35元降到了10元左右,但利润还是很微薄,尤其是需要在种植、采购、销售3个环节同时下功夫,这对于一家创业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夸张的命题”。

竞争“下半场”

    面对生鲜电商万亿元级别的市场,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加码,无数创业者也在涌入这个市场。今年“双11”后,各大生鲜电商都有不错的战绩。生鲜电商本来生活公布了“双11”战报,累计出货30万个包裹。京东生鲜在“双11”期间,共卖出了11万吨生鲜农产品,所售国产生鲜产品覆盖国内95%的产区。
    “目前,我国生鲜零售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在生鲜零售领域,各家企业模式不尽相同,但行业尚未形成寡头的局面。”北京好再来食品有限公司华北区负责人肖刚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的几款爆款产品也在尝试和生鲜电商合作,但不可避免的是,整个行业的竞争将继续加剧。
    肖刚透露,不少电商平台都希望自己的单品能够成为行业内价格最低的,给出的补贴力度相当诱人。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内生鲜电商领域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1%实现盈利。事实上,生鲜“赛道”早已开始重组洗牌。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到2018年陆续有10多家生鲜电商破产退出,2019年生鲜“流血竞争”势头不减,出局者加剧。
    18日,经济导报记者在“苏鲜生”看到,消费者购物可以采用“超市+餐饮+O2O”的消费模式,消费者既能在店内进行选购,也可以下载软件,进行线上选品下单,让苏宁易购的快递小哥送货上门。
    据统计,如今京东、天猫、苏宁等头部电商平台都能实现1小时到家、半日达、次日达等服务,希望利用缩短产品送达用户的时间提高竞争力。

转型“菜市场”

    “相较于欧美国家大部分地区,国内都市生活节奏更快,对于速度和效率的要求更高。在中国以小区为主的居住环境下,人口单位半径内密度很高,也为社区店、便利店提供了天然的发展土壤。”宋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此前他们也在下沉市场,希望从菜市场和传统社区的生鲜店入手,来“抢夺”消费者。
    今年,集体转型“菜市场”,成了生鲜电商转型自救的核心主题。据了解,传统菜市场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眼中的“香饽饽”。上海苏宁宣布开启菜场业务,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美团买菜等主打线上蔬菜配送的电商平台也纷纷扩大规模,阿里光环下的盒马鲜生,也新增了散装蔬菜、净菜配送等服务。
    苏宁菜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消费者买菜是为了回家做饭,所以深入社区的苏宁小店通过“线上订,线下取”这一先销后采模式,消费者能拿到当天到货且经过现场验货的产品,企业能实现仓库零库存、门店零库存,降低经营成本,这是生鲜电商探索的新方向。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习惯在变,比如年轻的消费群体更习惯网购,不愿或无暇去传统菜场,生鲜电商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同时,消费能力也在变,高附加值的进口生鲜产品、特色生鲜产品、净菜等,不乏追捧者。”葳蕤资本创始人王贤良分析,资金和成本压力是整个生鲜电商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生鲜电商能否通过“菜市场”模式逆袭,并不是单纯的模式问题,还存在产品种植、全链服务和真正的数字化等问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