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身兼多项重任 工作压力颇大 39名鲁股董秘年内辞职
身兼多项重任 工作压力颇大 39名鲁股董秘年内辞职
加入时间:2019-12-19 8:40: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临近年末,作为市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上传下达的“桥梁”,董事会秘书们却开启了频繁的人事变动,新旧交替。
    17日,玲珑轮胎(601966)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会秘书马越川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职务。这是进入12月以来,继渤海汽车(600960)王洪波、阳谷华泰(300121)贺玉广、银座股份(600858)张美清后,第四位宣布辞职的上市鲁企董秘。
    据经济导报记者初步统计,2019年虽未落幕,但因多种原因选择辞职的上市鲁企董秘已多达39名。

两年内两度变更

    事实上,进入四季度以来,上市鲁企发布的董秘变更公告便已显著增多。
    在刚刚过去的11月,潍柴动力(000338)、鲁银投资(600784)、天鹅股份(603029)、山东路桥(000498)等多家上市鲁企先后披露了董秘辞职或变更公告。
    华电国际(600027)原董秘周连青、齐翔腾达(002408)原董秘祝振茂,东诚药业(002675)原董秘白星华,也同样在今年10月份向公司提交了辞职报告。
    Wind数据显示,对比2018年12月31日数据,今年以来,已有39家上市鲁企的董秘更换了“新面孔”,其中包括万华化学(600309)、恒通股份(603223)、山东威达(002026)、九阳股份(002242)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这39家上市鲁企中,潍柴动力、ST地矿(000409)、益生股份(002458)等多家公司在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16日的董秘均不相同,可谓变动频繁。
    其中,潍柴动力2018年10月15日曾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戴立新提交的书面辞职申请,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和董秘职务,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其后,公司批准由郝庆贵接任董秘职务。
    一年后的2019年11月5日,潍柴动力再度变更董秘,郝庆贵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由王丽接任。
    ST地矿的董秘人选也在2018年2月27日及2019年8月31日出现两度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2月27日接任ST地矿董秘一职的马立东,于当年1月19日,辞去西王食品(000639)董秘职务。2019年8月30日,在马立东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和董秘职务后,ST地矿聘任刘波担任该职务。

为何会呈现更高的离职、更换率?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董秘往往身兼多项重任——既要多维度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又要多渠道维护好投资者关系,还需多方面促进公司做优做强……
    那么,2019年的上市鲁企董秘职群,为何会呈现出更高的离职、更换率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以来上市鲁企披露的董秘变更公告中,给出的辞职原因主要集中在“个人”和“工作”两者间。
    例如,在11月份宣布辞职的多名董秘中,鲁银投资董秘刘方潭是因个人原因,而天鹅股份原董秘王友刚因工作调动至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下属其他单位任职,故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秘职务。
    “近年来,资本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上市公司融资、并购难度攀升,企业经营挑战不减,加之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降质押率等要求明确。”一名上市鲁企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上述因素都使得董秘承担的工作和压力加大,“越来越难干,甚至不堪重负。”
    在其看来,放眼整个A股,上市公司董秘更换的频率,与上证综指的走势,存在有一定相关性。“在市场行情相对好的时候,董秘面临的压力会明显减轻。”
    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更换后,作为“班子成员”之一的董秘,也通常会随之更换。

谁来接任?

    在频繁的变更中,“新任”董秘又从何而来呢?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新聘任的董秘中,国企背景的上市鲁企多倾向于内部提拔或调整,民企背景的上市鲁企则不乏由外部“空降”的状况。
    其中,在上一任董秘辞职后,由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财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或副总经理接任的情况,颇为普遍。
    例如,12月9日刚刚上任银座股份董秘的许修锋,便于10月16日起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天鹅股份12月5日聘任的董秘翟艳婷,则现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等职务;益生股份新任董秘林杰,同样曾担任公司财务部部长、财务总监等职。
    “随着董秘岗位职能的不断升级,其需要非常熟悉公司的经营管理和具体运作,同时具备对公司财务数据的详细了解及分析能力。”上述上市鲁企董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