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丽鹏股份回复证监会“13问”
丽鹏股份回复证监会“13问”
加入时间:2019-12-19 8:3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丽鹏股份回复证监会“13问”
称影响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正在消除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7日午间,丽鹏股份(002374)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对证监会之前提出的13个问题进行了逐项回复。
    丽鹏股份称,今年以来,公司采取各种措施提高资产质量,上半年经营业绩较2018年度已有改观。根据公司披露的全年业绩预计情况,2019年度净利润预计为4000万至7000万之间,“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正在消除。”

华宇园林去年商誉减值2.49亿元

    证监会注意到,2018年度,丽鹏股份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合计7.50亿元,同比增长1764%,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商誉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均同比大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转回部分减值准备4856.73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周转率连续下降。监管层要求丽鹏股份,结合重庆华宇园林有限公司(下称“华宇园林”)2017及2018年度经营业绩情况、商誉减值测试过程及主要参数,说明2017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018年度集中性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合理。
    丽鹏股份对此表示,公司商誉系2014年12月收购华宇园林100%股权所致。合并日合并成本与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商誉,金额为2.96亿元。公司收购华宇园林后,其经营业绩每年增长较快,业绩承诺期2014-2016年均已完成业绩承诺。承诺期结束后,华宇园林营业收入仍持续保持增长,2017年华宇园林实现营业收入12.41亿元,高于2014年公司收购华宇园林时对2017年营业收入的评估预测值11.12亿元。
    但是,2018年度华宇园林未承接新的较大规模园林项目,项目收入来源主要为2017年及以前年度承接的项目。2018年华宇园林营业收入6.10亿元,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公司2014年收购华宇园林所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经测算,2018年度华宇园林商誉发生减值,减值金额为2.49亿元,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
    此外,2018年丽鹏股份重要客户劲牌有限公司产品升级、设计变更,其他重要客户如安徽金种子酒、四特酒等因自身经营情况减少或停止相关产品生产或引入其他供应商,导致公司配套产品供应量减少或停产,进而导致公司部分专用或定制设备无法继续使用或使用经济价值较低,处于闲置状态。
    基于此,公司判断2019年部分产品销量会出现大幅减少甚至停产,部分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相关资产存在明显且短期内难以逆转的减值迹象。因此,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闲置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较2018年度将整体扭亏为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园林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2016年、2017年公司园林业务资金投入大,业务发展较快,但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4亿元和-5.25亿元,持续为负。园林业务的快速发展除正常项目回款外,主要依赖于外部融资,但受宏观经济去杠杆、金融监管力度加强等政策影响,企业外部融资难度加大,且部分地方政府难以及时足额支付工程款项,导致项目回款出现问题。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度,丽鹏股份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8695.35万元、-7.93亿元,连续大幅下滑。2019年半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316.99万元,同比下降91.69%。监管层要求公司说明:目前公司经营业绩是否已有改观,影响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是否消除?
    “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16.99万元,虽较上年同期减少3495.25万元,但较2018年度已整体扭亏为盈,经营业绩已有改观,影响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正在消除,且上半年公司未出现大额资产减值迹象。”丽鹏股份回应称。
    据其介绍,去年8月公司发生控制权变更后,新的实控人先后对公司两大业务板块分别派驻了职业经理人以及关键岗位人员,并通过拓展市场、降本增效等一系列措施,改善公司经营业绩,提高资产质量。“根据全年业绩预计情况,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预计为4000万至7000万之间,较2018年度已有改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