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雷赛智能IPO明日“回炉” 4年前过会未上市原因不明
雷赛智能IPO明日“回炉” 4年前过会未上市原因不明
加入时间:2019-12-18 16:41:20  来源:

 

明日(1219日),发审委将审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雷赛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浩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曾过会,但未能上市

与其他3家不同的是,雷赛智能2015417日已经成功过会,但奇怪的是,该公司此后一直没有拿到发行批文。公开资料显示,20171229日,雷赛智能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终止了IPO。但对于没有拿到发行批文的原因,雷赛智能没有做出任何解释,时至今日,仍是未解之谜。

20154月上会时,雷赛智能在发审会上被问询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公司曾通过关联公司雷赛国际集团代收部分国外销售货款;二是公司7家经销商中,重庆雷亚机电、中山市雷立机电、福州赛控机电等3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为公司前员工;三是公司部分货款是通过个人账户、关联账户代收。

 

综合毛利率下滑

4年之后,雷赛智能更换了保荐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再次冲关IPO。其保荐机构由招商证券更换为中信建投,律所由金杜律师事务所换成了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由深圳德正信资产评估公司换成深圳道衡美评国际资产评估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申报板块也由深交所创业板改为中小板。

同时,与4年前相比,雷赛智能发行新股数量从原来的不超过2334万股变更为不超过5200万股,募集资金从原来的1.9亿元增至5.55亿元。

从最新招股书申报稿来看,雷赛智能201620172018年度营业收入增速明显快于净利润增速,主要原因是其综合毛利率下滑所致。2016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5.10%44.45%41.72%

 

租赁厂房存拆迁风险

在最新申报稿中,雷赛智能特别提醒了五大风险因素,分别为“研发风险”、“ 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IC 类电子元器件境外进口风险”、“ 租赁房产拆迁导致的生产经营风险”、“ 税收优惠风险”。

公司表示,控制 IC、驱动 IC IC 类电子元器件是公司的主要原材料,占公司目前原材料采购额的 43%左右,目前多数是由境外厂商研发生产,公司主要向境外厂商在国内的代理商或经销商采购,采购周期较长。由于该类电子元器件全球市场需求量较大,若该等境外厂商不能及时扩大产能,或由于自然灾害等因素导致产能无法充分发挥,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租赁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松白路百旺信工业区 22 1-5 层房产用于驱动器、一体机的生产。相关建筑属于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未取得合法有效权属证书。而深圳市相关文件显示,此房产存在拆迁风险。

雷赛智能对税收优惠政策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20162018年度,公司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2175万元、2932万元、2375万元,分别占同期利润总额的25.72%28.72%22.46%。(导报记者 石宪亮)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