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 A股牛市论又起
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 A股牛市论又起
加入时间:2019-12-18 9:07:49  来源:北京商报

      12月17日,券商信托以及银行等金融蓝筹股集体躁动,被誉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更是领涨两市,助力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上证综指一举突破3000点指数关口并强势站稳,创业板指盘中最高点则创下年内指数新高,颇有些牛市气魄。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利好频频刺激市场做多情绪,A股的牛市情绪正在快速酝酿。

  三大股指齐涨

  1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指数关口,创业板指盘中最高点则创下年内新高。

  交易行情显示,12月17日,上证综指高开0.03%,开于2985.26点,临近午间收盘,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强势上扬,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午后,上证综指持续上涨,站稳3000点。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27%,报收3022.42点。

  上证综指重回3000点的同时,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指亦双双大涨。其中,深证成指上涨1.45%,报收10306.03点;创业板指上涨1.2%,报收1801.62点,盘中最高点1807.95点创下年内指数新高。

  盘面上,61个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券商信托、多元金融、保险、有色、银行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智能电视、鸡肉、猪肉等概念板块涨幅居于前位。截至收盘,券商信托板块涨3.49%,居于行业板块涨幅之首。

  个股方面,两市股票呈现普涨行情。3874只股票中,3087只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达到79.69%。其中,包括航天通信(8.420, 0.00,0.00%)(维权)南京证券(10.190, 0.00, 0.00%)等54只股票涨停。

  当日,两市成交量亦明显放大。整体来看,12月17日全天,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合计达到7516亿元;前一交易日,两市成交金额则为6227亿元。12月17日,京东方A(4.750, 0.00, 0.00%)全天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达到115亿元,位列两市个股成交金额之首。

  北向资金方面,根据Wind,北向资金在12月17日净流入金额为88.06亿元,连续2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状态,净流入额创11月26日以来单日新高。

  金融股“大象”起舞

  在12月17日的A股行情中,以券商股和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大蓝筹股集体爆发带动股指大涨。

  东方财富(15.730, 0.00, 0.00%)数据显示,被视为行情风向标的券商股领涨两市。两市所有行业板块中,券商信托行业板块涨幅居于两市之首。42只券商信托板块成份股中,除长城证券(13.490, 0.00, 0.00%)小幅收跌0.52%外,其余41只股票集体飘红收盘。具体涨幅方面,8只股票涨超5%,西南证券(4.960, 0.00, 0.00%)安信信托(4.480, 0.00, 0.00%)等股票涨超7%,南京证券、华安证券(7.020, 0.00, 0.00%)两只股票更是涨停收盘。

  另外,银行、多元金融、保险三大板块涨幅紧随券商信托板块之后,当日三大板块整体涨幅均超过2%。银行股中,苏州银行(9.910, 0.00,0.00%)紫金银行(5.860, 0.00, 0.00%)强势涨停,邮储银行(5.850, 0.00,0.00%)收涨4.84%。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邮储银行在当日盘中一度涨停,盘中最高价亦创出上市以来新高。多元金融板块中,绿庭投资(6.890, 0.00,0.00%)(维权)涨停收盘。保险板块方面,中国人保(7.640, 0.00, 0.00%)收涨6.41%。

  在这些金融股中,不乏存在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的情况。诸如,南京证券已连收三个涨停板。12月17日涨停的绿庭投资已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涨停。

  实际上,在近期大盘走强的背景下,不少个股短期走势强劲。根据东方财富数据,两市共计28只股票在近三个交易日上涨幅度超过20%。其中,科创板公司芯源微(59.000, 0.00, 0.00%)近三个交易日涨幅最大,达到118.76%。除去芯源微以及两只11月17日上市的个股,近三个交易日,绿庭投资、南京证券、环旭电子(22.090, 0.00, 0.00%)个股涨幅居前,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均超过33%。

  多重利好刺激大涨

  提及12月17日A股大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市场利好消息不断,刺激了市场的做多情绪。

  在杨德龙看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利好。杨德龙具体介绍称,第一个利好是中美贸易协议达成第一阶段文本协议,大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全球资本市场为之一震,而美国股市也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对A股市场的走势,也形成了很明显的推动作用。

  杨德龙进而介绍称,第二个利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定调,坚持“六个稳”,特别是稳增长,这也破除了之前的保六之争。

  “第三个利好是11月经济数据出现了明显的积极变化。统计局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验证了之前11月PMI重回扩张区间,达到50.2%,传导出一个新信号,11月经济已经开始回暖,10月是近期经济增长的低点。 ”杨德龙补充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南野亦表示,12月17日A股股指大涨最大的因素在于中美贸易协议达成,进出口最大的风险解除,同时A股低迷压抑了两年时间,导致投资者情绪被激发。

  何南野认为,市场走牛信号明显。“从近几天的盘面来看,券商股已经从上周开始领涨,市场走牛的信号明显。”何南野如是表示。

  A股大涨无疑增加了市场投资者信心。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更是认为,12月17日11:12上证综指上穿3000点,这是值得纪念的历史时刻。“这轮牛市从2440点开始,命名为‘大国牛’,伴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伴随着中国股市市场化改革,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程,伴随着长期资金入市,伴随着改革开放,伴随着中国股市市场化、规范化、国际化的进程。这轮牛市的性质与以往不同,机构化长期化的特点非常明显,改变了散户市场的特征,上穿3000点后,长期运行在3000点之上概率较大。”李大霄如是说。

  对于后市,何南野认为,从短期来看,下半周A股将逐步进入震荡状态,从中长期看,未来1-2年应该是资本市场较好的时机。“一是预计明年二季度CPI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空间将大为增强,同时伴随欧美经济体的进一步降息,我国预计也会有一定的降息操作,利率的降低直接利好资本市场的上涨;二是外资仍在加速流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大型机构资金也在不断流入,A股增量资金显著增加;三是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推进,市场化机制不断形成,优胜劣汰、资源配置功能将得到显著发挥;四是近期公布全年业绩的上市公司,近半数业绩预增,这是经济有所回暖的明显信号,预计明年我国经济状况将得到显著的改善,支撑股市走牛的基础大为夯实。”何南野补充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