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2020年发展前景展望 银行利润增速料趋缓
2020年发展前景展望 银行利润增速料趋缓
加入时间:2019-12-18 8:5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展望2020年银行业经营态势,多位分析人士预计,利润增速将有所放缓,净息差存在收窄压力,但资产质量将总体稳定,部分重点风险领域值得关注。此外,进一步加大资本补充的必要性仍然存在,预计2020年银行业仍将通过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提高风险抵补能力。

  息差存在收窄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银行业经营总体平稳。分析人士认为,2020年的经济金融环境给银行经营管理带来较高要求,预计银行业利润增速有所放缓,净息差有收窄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预计2020年全年行业净利润在4%—7%之间,生息资产料稳步扩张,全年预计生息资产同比增长7.2%,信贷在资产中占比有所提升。净息差方面,由于优质资产相对难觅,加之LPR新机制的深入推进,可能带来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降,考虑到未来央行仍将加大流动性投放,引导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预计息差收窄可控,全年净息差收窄5个基点。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在2019年高基数、对实体经济让利和监管政策影响下,上市银行规模增长所带来的盈利正贡献将部分被净息差收窄抵消;非息收入占比将大体维持稳定;为应对潜在的资产质量压力风险,需要计提更多资源予以化解。2020年,上市银行业营收与盈利增速均放缓,预计大型银行盈利增速降至3%左右,股份制银行降至10%以内,行业盈利增速降至5%左右。

  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占比和余额小幅增加,拨备处于合理水平。展望2020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亚蕊认为,商业银行整体经营环境相对平稳,货币政策稳健偏松,监管将更加注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而逾期等前瞻性指标正在持续转好,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提升为进一步加大核销提供了充足的财务资源,有助于降低存量不良资产。预计2020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将维持在1.85%-1.95%之间。

  赵亚蕊表示,银行仍将重点关注五方面风险领域。一是部分民营企业现金流紧张,债券违约案例频出,信用风险有所增加;二是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依然存在;三是在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销售资金回笼困难以及偿债高峰三重压力叠加的情形下,中小型房企的信用风险需要警惕;四是商业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呈下降趋势,银行仍将加大管控力度;五是部分仍处于转型期的中小银行存在的潜在风险也应加以关注。

  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过去几年消费性贷款发展很快,预计明年消费性贷款的占比仍将进一步提升。而个人消费性贷款的风险在今年有所增加,部分银行信用卡不良率在2019年上半年上升较多。虽然现在还无法判断消费性贷款在2020年的不良走势会如何变化,但在此类贷款快速增长、占比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需要密切关注其贷款质量的变化。

  资本补充压力加大

  当前,监管部门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政策初见成效。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0.85%、11.84%和14.54%,较6月末均有所上升。

  2019年以来,银行IPO提速明显,已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非上市银行、城商行陆续发行永续债,此外,银保监会此前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放宽了非上市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其他一级资本的限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对于有一级资本补充需求的银行,应及早规划资本补充需求,做好投资者沟通,明确资本补充用途,做好发行成本控制,适时启动优先股发行流程;另一方面处理好资本充足性和成本的平衡,进一步做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优化银行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同时完善资本节约下的经营管理机制,实现资本效益最大化的制度安排。

  王一峰称,自《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商业银行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了1个百分点,一级核心资本净额增加了9.3万亿元。未来,进一步加大资本补充的必要性增强,2020年仍将是各类银行资本补充的大年。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通过补充资本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基础能力,并促进中小银行提高放贷能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