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中汽协预计明年汽车销量下滑2% 车市2022有望回暖
中汽协预计明年汽车销量下滑2% 车市2022有望回暖
加入时间:2019-12-17 9:18: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2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获悉,中汽协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2531万辆,同比下滑2%,汽车市场有望在2022年回暖。

  根据中汽协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45.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3.8%,销量同比下降3.6%;前11个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和9.1%。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下滑8%,2019年这一数据预计会控制在9%以内。根据中汽协的预测,车市的下滑短期内还将持续,直到2021年有可能还会是负增长或者基本持平,中国车市大约在2022年左右才会恢复增长,到2023-2025年可能会有年均4%左右的增长。

  除传统燃油车受到国六排放政策等因素影响而销量下滑外,曾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也由于补贴政策退坡等原因,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产销同比“五连跌”。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

  不过,中汽协预测称,在今年最后一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出现翘尾现象,当月销量有望超过10万辆。分车型看,纯电动车型占比仍然最大,但增速可能会逐渐放缓,随着补贴退坡,短期内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或将有所提高。

  许海东认为,多个关键因素会影响2020年车市。其中,2018年开始人均收入及支出增速出现明显下滑,将导致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较低,消费将愈加谨慎。另外,经贸关系也将影响到整车及零部件相关的出口及投资。

  尽管中汽协对车市的预测不甚乐观,但也有机构持更为积极的看法。市场研究公司IHS估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增长0.59%,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也预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增长1%。

  “相信中国车市在连续两年负增长后,通过行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加速消费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信心推动汽车消费,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020年有希望见底,实现正增长。”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中国车市的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因此需要行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加速扭转负增长局面。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认为,对于当下低迷的汽车市场,须“对症下药,多措并举”。第一,汽车环保标准的提高应循序渐进,有足够的过渡期,稳定环保预期;第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减轻高房价对汽车消费的挤出效应,稳定和改善居民的消费预期;第三,汽车市场的长期稳定增长有赖于推动汽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自主开发能力,着力解决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和新产品研发之后于市场需求的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