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今年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央行今年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加入时间:2019-12-17 8:52:43  来源:证券日报

    专家点赞“累积效果明显”

  2019年即将收官,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成效如何?“今年以来央行各项政策措施的累计效果较为明显”,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普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达23.3%,远高于同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12.5%。

  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通过综合施策,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近11个百分点,利率下降0.64个百分点。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五家大型银行也提前超额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提出的“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的目标。不过,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12月10日至12月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此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专家看来,明年央行还有创新的政策工具值得期待。

  央行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

  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近年来,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也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报告》中12次提及“小微企业”,提出今年要“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今年以来,央行牢牢抓住银行是“货币创造主体及货币政策传导中枢”这一关键,着力缓解银行信贷供给面临的流动性、利率、资本约束,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营造适宜的总量环境。与此同时,央行充分灵活、积极运用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并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继续发挥各部门政策合力,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着力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主要货币政策工具来看,今年央行运用得较为频繁的是定向降准。央行年内开展了两次定向降准,分别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元、1000亿元。并且,5月份的定向降准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后,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形成了更加清晰、简明的“三档两优”基本框架,兼顾了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小微企业,有利于优化结构。

  今年以来,央行还加大了支小再贷款支持力度。9月末,全国支小再贷款余额为2634亿元,相较去年同期支小再贷款余额1276亿元增加1358亿元。

  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使用上,今年1月份、4月份、7月份,央行按季开展了三次TMLF,金额分别为2575亿元、2674亿元、2977亿元,期限均为1年,利率均为3.15%。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份央行改革完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这一举措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促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随着LPR改革效果的逐步显现,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提升,带动企业贷款利率下降。

  从央行最新可查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较2018年高点下降0.36个百分点,初步体现了以市场化改革的方式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政策效果。

  五大行小微贷款超额完成

  全年增量计划和30%增量目标

  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也让小微企业融资紧张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今年2019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今年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长情况来看,持续保持了量增、面扩、结构优化的特点。从数据来看,普惠小微贷款持续快速增长。9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1.3万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比上年末高8.1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新增1.8万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1.4倍。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报告》对小微企业融资问题提出了一个明确的量化指标——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

  从银行业自身来看,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10月2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行业一是扩大信贷覆盖范围,提升信贷投放的总量;二是坚持“保本微利”原则,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三是完善“敢贷愿贷”的机制,提升“能贷会贷”的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大型银行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市场竞争性。祝树民指出,截至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52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幅达47.9%。整体已超额完成这五家大行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30%的增量目标。

  价格方面,今年前9个月五家大型银行平均贷款利率是4.75%,较2018年全年平均贷款利率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时,大型银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减费让利等措施降低小微企业其他融资成本0.58个百分点。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仍是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提出,明年要抓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强调,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2020年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定力、不搞“大水漫灌”的预期,以及小微企业融资及经营环境仍具挑战性的判断,明年央行针对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力度不会削弱,而且有可能进一步加强。这是2020年稳定宏观经济运行、稳定就业形势,确保实现“GDP十年翻一番”等重要目标的基础之一。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预计,明年央行大概率会进一步加大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缓解民企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没有变,但表述由“松紧适度”变为“灵活适度”,意在突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会议首次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可以预见,明年政策利率仍有调降的空间和必要,带动LPR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在具体措施方面,王青认为,2020年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三支箭”政策都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排除央行将出台新的创新型政策工具的可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