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ETC“叩门”停车场,济南千佛山等多景区即将投用,有的公司正拓展ETC加油站等
ETC“叩门”停车场,济南千佛山等多景区即将投用,有的公司正拓展ETC加油站等
加入时间:2019-12-16 21:20: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ETC“叩门”停车场,济南千佛山等多景区即将投用,有的公司正拓展ETC加油站等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春节临近,许多消费者对节假日在热门旅游景区停车“一位难求”或者临时涨价的遭遇历历在目。1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把脉”旅游消费市场,其中,在交通方面,提出结合景区出入口,分散布局静态停车设施,强化ETC在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的应用。
    “景区是ETC重点发力的场景,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方向,枣庄台儿庄、济南千佛山等多个景区有望率先落地ETC的应用。”14日下午,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旗下ETC智慧停车开发运营公司——山东通维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通维”)总经理助理董磊介绍,ETC将快速扩围至热门景区及医院、大型商超、交通枢纽、居民小区等场所,引领居民改变消费习惯、升级消费体验。

ETC应用,从高速路走向城市

    14日上午9点,济南顺河西街高架桥下,市民李乐习惯性将车开进“济南静态交通·顺河高架3号停车场”。“你看,南北两侧都进行了改造,系统支持ETC停车,比掏手机扫码支付更便捷,停车费还比周围万达、银座晶都等商圈便宜。”李乐说。
    这是济南市政府授权经营管理城市公共停车资源的企业——济南静态交通公司改造的又一处ETC停车场,由山东通维提供技术支撑。
    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45.99万,年底将突破1.9亿户。随着ETC的普及,ETC应用领域快速从高速路走向城市,停车就是重要领域之一。“ETC从车的收费逐渐覆盖到车生活,成为围绕车辆的重要支付手段和场景应用。”董磊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自今年7月在山东省内率先完成首个ETC融合通道停车场项目——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项目后,山东通维不断推进ETC停车场项目,截至目前,省内济南、临沂、威海、聊城、滨州、东营等城市20多个项目落地;在省外,四川巴中中交王府景停车场项目也已投运,ETC支付比例达到70%。
    停车场引入ETC停车无感支付后,虽然不能直接增加停车泊位资源,但对于减少出入口车辆拥堵、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减少停车场人员投入,具有很明显的效果。以停车泊位资源超过2000个的济南奥体中心停车场为例,之前每逢重大体育赛事或者演唱会后,观众疏散时长达3-4个小时,今年7月起启用了ETC系统之后,用时压缩为1个多小时。

“倒计时”,热门景区改造中

    经济导报记者近日从济南静态交通公司获悉,囿于部分景区的停车场资源没有实现完全市场化,权属复杂,相比会展中心、主要交通枢纽等场所,ETC走进景区之前面临着不少难题。《意见》的发布,释放出鼓励ETC走进景区停车场的信号,让董磊眼前一亮,“旅游景区具有高集散度,游客出入场时间比较集中,正是我们一直在探索推动的优质ETC应用场景。”
    按照目前进度,济南千佛山等多个景区有望在明年春节就能启用ETC系统。有景区人士对此表示,以往节假日期间,景区停车场来自外地的自驾车占比过半,ETC全国通用,本地和外地游客能共享便利。
    作为停车场业务的市场负责人,董磊在调查中发现,尽管景区停车场资源十分丰富,“身份”却复杂不一:有的免费开放;有个别偏远景区的停车场不设围栏,这两类停车场暂不具备与ETC系统对接的条件。“产权明晰、管理规范、泊位资源紧俏的车场,非常需要ETC智慧停车系统。”他介绍,特别是还保留人工收费岗的景区停车场,应从提高旅客体验度出发,尽快提高通行效率。
    据悉,北方景区自国庆节之后,转入淡季,山东通维前期对接的景区,有多家为了提升现有停车场的资源保障能力,主动表达出改造为ETC车场、丰富游客体验的诉求。对这类景区,需要在原有停车场出口通道加装ETC设备,使ETC系统与原有停车系统对接;对于新建或没有道闸管理系统的停车场,可以直接安装全套包含ETC设备、道闸设备等设备在内的新管理系统。
    随着即将落地景区,ETC应用往前迈出一大步。山东通维执行董事、总经理马亚栋预测,“未来的一年,ETC将高频次出现在城市居民的生活中。”    
    原来,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政策“加码”,ETC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增量空间。
    马亚栋表示,下一步,除了ETC停车,山东通维还将拓展ETC在加油站、4S店等众多场景下的ETC应用,改变城市车生活生态圈。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