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农产品有“身份”又有“身价”
农产品有“身份”又有“身价”
加入时间:2019-12-16 21:04: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东营市培育形成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
农产品有“身份”又有“身价”

◆记者 李志海            

    近日,东营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9月份开捕以来,黄河口大闸蟹累计产量达7600吨,价格80元/公斤-160元/公斤,实现创收9.3亿元。
    今年以来,东营市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制了《东营市农产品品牌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围绕“生态黄河口、放心农产品”,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农产品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化农业新格局,打造富有东营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品牌效应渐显
    目前,东营市已培育形成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许多优秀农产品既有“身份”又有“身价”。
    黄河口大闸蟹是东营乃至黄河流域特有的名优水产品。近年来,东营市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黄河口大闸蟹产业提质增效,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规模达10亿元。目前,东营市大闸蟹精养面积达8.5万亩,生态养殖面积100万亩,已发展为黄河流域最大的大闸蟹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目前,全市共注册涉农产品商标2900多件,黄河口大闸蟹等6个产品被原农业部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广饶面粉等20多个农产品通过原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先后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景明牌海参等13个产品品牌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半球等5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万得福等21件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半球牌小麦粉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三丰香油等22个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
    品牌效应带来的是农产品特色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东营市规划建设了黄河口名优水产品产业园区,全市水稻种植面积40万亩、莲藕种植面积10万亩、黄河口海参养殖面积22万亩,食用菌生产能力达到35万吨,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展到13个。目前,全市共有648个农产品通过了“三品一标”认证,基地面积共计221万亩。

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东营市实施整体谋划、一体推进,着力加快整体建设进度。围绕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市明确各县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打造各具特色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农业基地和优势产业带。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建设种植养殖标准化示范园区和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    
    健全标准管理体系是重要环节。东营市以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强化政策和制度供给,进一步完善品牌农产品标准化体系、评价体系、营销体系、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将尽快建立起既符合全市实际又与国家、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业标准体系。同时,建立健全全市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专班和制度机制,形成覆盖品牌培育、推广、提升的全链条扶持和服务政策。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建立全市品牌农业发展基金和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补助基金,探索建立农产品区域品牌奖励资金,促进产业发展壮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