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用改革激发澎湃新动能
用改革激发澎湃新动能
加入时间:2019-12-16 21:0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今年以来,东营市垦利经济开发区(兴隆街道)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产业优势,并以产业带动效益,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好技术、人才、产品等优势资源,鼓励企业搞技改、上项目,增强传统产业创新动力和活力,为该区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转型升级促新动能集聚
    位于东营市垦利经济开发区的博马科技(东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涡轮增压器总成的汽车配件制造企业。自公司有意向落户垦利经济开发区以来,开发区管委会便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每天盯靠在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正因为全方位的周到服务,目前博马科技(东营)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良好,已经与德国宝马公司签订了3.0T发动机涡轮增压器的独家供货协议。“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引进德国工业4.0的先进管理和技术,努力在全市经济增长中走在前面,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贡献垦利力量。”博马科技(东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段少杰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以来,垦利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7.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该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以来,新增上云企业31家,截至目前共完成新发药业、物华管业、万得福等85家企业的上云工作。宝丰汽配、垚坤模具等9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企业积极申报载体平台工程,光学膜等4家企业完成工程实验室评价。九章膜成功入选2018年度东营市高价值专利名单和2018年度“十强”科技型企业名单,宝丰汽配、九章膜入选东营市首批高成长型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汽车及配套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四大主导产业占比86.5%,较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产业链条继续延伸,集聚效应初步形成。1-9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4.1亿元,占全区高技术制造增加值的88.3%,高新产业集聚区功能定位成效显著。金融风险化解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利息清欠、逾期本金转贷等措施,均保证了各企业正常生产。

项目建设隆起发展脊梁
    在新发药业有限公司新醛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加快项目建设。兴隆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坐在简易的工房里一起商讨如何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法,垦利经济开发区每个项目由一个包靠组全方位做好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及早开工。今年以来,已为金浩仓储物流园项目解决项目征地拆迁问题,为青巢新型环保墙体材料系列产品项目、国秀农产品出口深加工项目解决场地平整问题,为睿拓纸板箱管等5个项目解决水、电、气配套问题。2019年,开发区(兴隆街道)承担区重点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6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4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14项,计划总投资5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亿元;民生实事项目3项,计划总投资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86万元;公共基础提升项目1项,计划总投资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00万元。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占年度计划总投资72.3%。全区坚持高起点准入,科学谋划新上项目,为新发药业新醛项目、丰泰军粮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庆鑫玺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货物运输仓储物流项目等26个优质项目办理立项手续,项目多样性、优质性、创新性明显提高。

“店小二”服务开创招引新局面
    近年来,垦利经济开发区强调要转变招商方式、招商理念、招商重点,做好挖潜存量和扩大增量两篇文章,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发动亲属、乡贤、同学、朋友、战友等各种社会关系,摸排招商信息,积极提报“双招双引”线索,充分挖掘项目信息资源,建立招商项目信息库,积极开展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社会化招商,全力以赴抓招商、促落地、见实效,不断开创招商引资全新局面。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招商活动30余次,新建、续建招商项目23个,其中,景润公司彩印包装箱生产项目、庆鑫玺公司货物运输仓储物流项目、新发药业新醛项目、新羟项目,金浩仓储物流项目,睿拓公司年产3600万平方米纸板、2000万平方米纸箱、70万米纸管项目,丰泰军粮公司东营市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项目,金轮子公司年产30万件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瑞利尔公司石油工程配件制造项目等10个新引进项目前期手续陆续办结。”垦利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主任许峰介绍说。
    据了解,垦利经济开发区实行市场化运作,建立“管委会+公司+基金+专业招商团队”的运营模式,与锐思科等3家专业的招商公司进行了初步沟通对接,建立新的运营模式。借助专业招商机构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建立与目标企业的联系沟通,不断梳理完善招商项目信息库、客商对接联络库、专家学者智囊库,努力实现开发区市场化招商的破题。
    “店小二”式的营商环境是工作推进的关键。垦利经济开发区针对在谈项目提供从洽谈到开工全过程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办理各项注册审批手续,并协调解决审批及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营造了良好的招商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投资的信心。垦利经济开发区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文波 周树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