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投资信号盘点:2020年A股行情可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投资信号盘点:2020年A股行情可期
加入时间:2019-12-16 13:57:4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下帷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展望2020年,资本市场将迎来哪些变化?会议又传递出哪些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会议对高质量发展给予了明确的界定,主要集中在农业、科技创新和战略产业、降低成本、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养老服务体系、旅游与体育、通信网络、川藏铁路、区域一体化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实际是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的细化,对2020年投资更加值得参考。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基调是稳中求进,力保2020年经济以“稳”为主。会议内容对A股短期(年内)影响偏中性,重点是利于中长期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总的来讲,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在对“经济、财政、货币、防风险”的定调上符合市场之前预期。中长期看,会议内容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企稳回升,对2020年A股行情以及春季躁动行情依旧可期。
具体到板块层面,有哪些信号值得关注呢?
一,基建板块:“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
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大工程实施,加强市政管网、城市停车场、冷链物流等建设,加快农村公路、信息、水利等设施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发现,相比2018年,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后新闻稿中,增加了“稳步推进通信网络建设”的提法。此外,“冷链物流”也获得了点题。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一大投资机会。5G商用及相关基建上下游产业值得关注。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背景,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结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断发力,基建投资预期不断抬升,虽然仍有“压实各方责任”的约束,但边际上仍会好转,会提升市场投资预期,建议关注基建板块。
二,科技板块:“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
“科技创新”成为多家机构在解读时共同划出的重点。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创新驱动”被列到了和“改革开放”同等量级的“轮子”,地位之高不言而喻。
李立峰认为,会议多次提到“科技创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其中特别提到了“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可见“科技创新”是2020年中央政府鼓励和积极引导的产业发展方向。
张玉龙则表示,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对于2018年和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有了调整。经济杠杆约束已经将不再是强约束,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促进经济发展成为2020年的全年主线。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官员激励政策都进行了积极的调整。2020年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支持,将强化2019年的科技行情。
张玉龙继续推荐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电子行业,自主可控的计算机行业、5G相关的通信产业和传媒产业,创新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行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端装备行业。
三,国企改革板块:“将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会后通稿中,“国企改革”被提及了三次。
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同时,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不少机构认为,国企改革仍将成为明年的一大看点。
李立峰认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去年“推动国企改革”的基调。此次通稿强调了“将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基于此,可以预判国企改革是2020年改革的一大看点,其中,国企“混改”是重中之重。
渤海证券的报告指出,国企改革历来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会议不仅继续提及“加快国资国企改 革”,还突出强调了“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再加上,2020年将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任务的收官之年,作为改革重点任务的混改和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将进入到制度建设的验收期,这进一步夯实了国有企业改革大年的特征。
四,区域主题概念:“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
潘向东认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重点推进雄安新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未来相关区域主题机会值得关注。
五,创业板:“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在资本市场方面,会议特别提到,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天风证券联席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这次会议不出意外地再次提及了资本市场改革的话题。不同的是,过去一年都在强调科创板的改革,而在科创板落地并运行了半年之后,这次会议点名的是新三板和创业板。此外,《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 年)》中,也将“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列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 重大任务”之一。
种种迹象来看,明年创业板的改革很可能超预期。短期看,对于新股供给的担忧可能有所增加,但中长期来看,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尤其是股权融资的思路会更加清晰。
这也意味着,“少部分公司”的牛市会被进一步加强,个股的表现在股票供给增加的背景下,也会呈现明显的分化。2019年以来,整个A股中,剔除新上市的公司后,仍然有33.8%的公司出现了下跌,而涨幅小于20%的公司占比达到三分之二,这种分化的趋势长期来看很难逆转。
潘向东对澎湃新闻记者解读时表示,创业板改革将是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
将注册制改革向创业板推进,创业板将会接棒科创板,未来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的主战场,鼓励科创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科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同时,创业板与科创板形成有机补充,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潘向东认为,创业板企业实施注册制,可以鼓励更多中小企业等优质经营性资产进入创业板,改善创业板资本市场结构,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创业板将会和科创板一样成为新兴产业上市的主要场所,也会成为整个市场的领头羊。
此外,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着力点,注重科技创新,未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成长板块将会受益,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