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沪深300指数三大期权12月23日齐上市 全部采用做市商制
沪深300指数三大期权12月23日齐上市 全部采用做市商制
加入时间:2019-12-16 9:43: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证监会批准,12月23日,沪深300指数衍生出的三大期权品种将同日上市。上交所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深交所上市交易沪深30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嘉实沪深300ETF),中金所上市交易沪深300股指期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大沪深300指数期权全部采用做市商制,这将为期权成功上市提供流动性保障。

  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2015年2月9日,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实现了场内股票期权“零”的突破。近5年来,上证50ETF期权运行平稳,定价合理,风控措施有效,投资者参与理性,交易和持仓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开始成为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沪深300ETF跟踪的是沪深300指数,市场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沪深300ETF期权、股指期权合约标的分别是两只ETF和沪深300指数本身,推出相应期权品种有助于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求。期权具有非线性波动的特征,在套期保值上解决了期货的短板,丰富了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监管部门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提高市场流动性,提高报价精度,三大交易所在沪深300指数期权上不约而同地全部采用做市商制,这将为期权成功上市提供流动性保障。

  有利于风险管理

  指数期权,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ETF期权,标的物是ETF基金;期货期权,标的物是期货合约。指数期权采用现金交割;ETF期权交割ETF基金份额;期货期权交割期货合约,看涨期权行权获得多头合约,看跌期权行权获得空头合约。

  指数期权由于采用现金结算,所以备兑开仓策略难以实现;ETF期权、期货期权因为涉及交割,所以可采用备兑开仓策略增加收益。不过,期货期权多空都可备兑开仓,ETF期权只能多头备兑开仓,即持有ETF份额才能备兑开仓。另外,期货期权多为美式期权,ETF期权和指数期权多为欧式期权。

  深交所、上交所的ETF期权不允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参与,也不允许上市公司及公司董监高参与。中金所指数期权,由于跟踪沪深300指数,所以不存在这个限制。

  业内人士指出,三大沪深300指数期权上市后,沪深300指数将成为跨现货、基金、期货、期权四大市场的指数标的,将进一步完善境内场内权益类期权产品体系。有利于精细的投资策略,有利于进行更加精细的风险管理,也有利于提升沪深300成分股和ETF的场内交易活跃度和流动性,极大利好沪深300指数相关的策略交易和建立套利机制。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