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全球银行裁员潮涌 谁是罪魁祸首?
全球银行裁员潮涌 谁是罪魁祸首?
加入时间:2019-12-16 9:39: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下半年来,全球多家大型银行纷纷传出裁员消息。

  从7月份德意志银行宣布裁员1.8万人,到12月初意大利最大商业银行裕信银行宣布裁员8000人,再到12月10日,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宣布全球裁员1500人……彭博社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各地银行宣布裁员总数约73400人。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负利率政策、贸易与政治的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叠加,让这波“裁员潮”来势汹汹。

  负利率影响大

  由于负利率以及当地经济增速放缓,欧洲成为本轮银行业裁员的重灾区,据彭博社数据,其中,86%来自欧洲等负利率地区。

  自2014年以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调至负值,且维持超过了5年。这意味着欧元区的商业银行只要将钱存入欧洲央行,就要提交利息。虽然从理论上,负利率政策短期内或可鼓励人们减少储蓄,刺激信贷和消费,从而达到支撑经济的目的。但从长期来看,负利率政策是对消极消费和投资行为的被动应对,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微观经济主体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与此同时,负利率政策直接影响了欧洲银行业的发展。巴克莱资本策略分析师Michael D. Cohen强调,低利率是银行裁员的罪魁祸首。他表示,“事实上,负利率环境对银行业最大的负面冲击,就是存贷利差收益与经营利润大幅缩水,导致银行惜贷情绪日益浓厚,于是众多银行网点及员工变得多余,直接促使银行高层决定裁员。”

  目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已将欧洲银行业的评级下调至负面,英国与德国的情况最为严重。

  欧洲央行并非完全不在乎这些银行的生存问题,此前为了减小负利率对银行产生的影响,欧洲央行公布了分层利率体系,免除了部分银行存款的费用。但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gdalena Stoklosa表示,存款分层的作用只是沧海一粟,因为对于大多数银行而言,提升盈利能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除了欧洲,日本银行业也同样受到负利率的冲击。11月19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货币宽松政策没有停止的迹象,日本大型银行正在致力于削减成本,或将加速裁员的脚步。

  据悉,日本三大银行中,瑞穗金融集团正在推进到2026年末,削减包括临时工在内1.9万人的计划,同时,银行网点将由现在的500个缩减到400个。未来,因人事、工资和养老金制度的变更导致提前退休的人员可能会增加;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提出,到今年底削减近5000人的业务量;三菱日联银行宣布到2023年度减少逾1万人业务量的计划。

  日本金融系统报告指出,日本金融机构为了追逐收益率而持有越来越多的复杂金融产品和贷款,尤其是海外敞口越来越大,包括海外低评级和非投资级公司贷款规模增速比欧美同业快,因此,金融体系已积累了不少的风险。

  为不确定性未雨绸缪

  12月10日,摩根士丹利全球裁员1500人,这一数字占其全球员工数的2.5%。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次全球裁员的原因及是否会影响中国区员工及业务采访摩根士丹利,但截至发稿,摩根士丹利方面没有回应。

  相比欧洲的银行一直受到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的困扰,摩根士丹利则有很大的不同,今年的盈利状况十分不错,该公司的股票在今年已经上涨超过15%。且从其10月公布的第三季度的利润和收入来看,该公司创造了101亿美元的收入,比分析师的平均预期高出约5亿美元。

  12月13日,《纳斯达克新闻》还称,穆迪公司将摩根士丹利的MS发行人和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为A3,并将其评级展望上调至正面,反映出摩根士丹利出色的财务业绩。

据悉,摩根士丹利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技术及运营部门,目的是加速业务智能化、线上化转型,但华尔街金融机构普遍认为,此举更大的目的,是应对美联储持续降息所造成的信贷利差与经营利润持续缩水,以及惜贷情绪高涨冲击。

  CNBC分析称,裁员可能是一种惯例,因为华尔街公司经常在年底之前裁员,以避免支付奖金。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这是摩根士丹利对明年市场不确定性的“未雨绸缪”。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曼(James Gorman)在三季度财报发布后曾与分析师通话时警告贸易和政治不确定性,同时表达了对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央行反应所带来的担忧。

  对市场感到不确定的并非只有摩根士丹利一家。此前,摩根大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也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企业信心和资本支出不断走弱拖累经济,而其主要原因是包括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在内的风险因素日趋复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