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承销保荐费超13亿元 券商享受可转债扩容盛宴
承销保荐费超13亿元 券商享受可转债扩容盛宴
加入时间:2019-12-13 9:2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新北转债12月12日开启网上申购,2019年发行的公募可转债数量“破百”。转债市场扩容也为券商承销业务注入活水,今年以来可转债承销保荐费超过13亿元,远超去年全年。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承销业务竞争较为激烈,承销费率有走低趋势。此外,再融资“松绑”后,可转债供给或放缓,竞争料进一步加剧,但不少券商仍会重点发展可转债承销业务。

  可转债发行数量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2019年可转债发行总额为2437亿元,去年全年总额为796亿元,此前年度最高发行额仅950亿元。

  可转债供给扩容为券商的投行业务注入“活水”。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发行的101只公募可转债贡献的承销保荐费超13亿元,而去年全年仅约8亿元。今年单笔承销费最高的是浦发转债(105.000, 0.18, 0.17%),达8000万元,联席主承销商有5家,包括中信证券(22.600, 0.40, 1.80%)国泰君安(17.700, 0.31, 1.78%)、华泰联合、海通证券(14.600, 0.35, 2.46%)和中金公司等头部投行。

  不过,浦发转债发行规模为500亿元,算下来承销费率为0.16%,属于较低水平。而某公司近期发行约3.5亿元可转债,承销及保荐费用达1755万元,承销费率约为5%,由中信建投(22.780, 0.37, 1.65%)独家承销。“可转债一般费率并不高,平均费率为1%-2%,通常规模越小,费率越高。”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可转债承销费率有走低趋势。今年4月,某央企转债还出现过“万三”的地板价。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发行的101只公募可转债中,超3成可转债承销费率都低于1%。而在2017年,超8成转债承销费率在1%以上,当年发行的泰晶转债(113.000, 0.64, 0.57%)嘉澳转债(97.000, 0.00, 0.00%)承销费率更是创下纪录,分别为6.98%和5.41%。此前2016年发行的10只转债承销费率也都高于1%。

  转债供给料放缓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放宽再融资限制,缩小了定增锁定期和发行价折扣。分析人士认为,这会影响转债在融资上的优势,但对券商投行业务而言“并无大碍”,毕竟松绑后定增更加便利,此类业务有望增加。一位投行人士直言:“东边不亮西边亮,再融资松绑后,可转债发行少了,但定增会上去的。”

  另一方面,定增不能完全取代可转债。国金证券(8.500, 0.12, 1.43%)周岳指出,转债的特点决定了市场上对此类资产的供给和需求仍会存在。对发行人来说,定增对原股东最大的成本是股权稀释,而可转债转股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股本摊薄的压力会在转股期均匀释放,同时转债的发行条件比较简单,审批较快。

  华泰证券(18.100, 0.34, 1.91%)张继强认为,可转债扩容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只是“加速度”回落。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可转债发行周期相对较短,“终止”情况较少,仍是不少上市公司融资的较优选择。对于投行来说,可转债业务的竞争还是会很激烈。华北某券商人士表示,可转债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