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短融券发行加速 主体范围及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券商短融券发行加速 主体范围及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加入时间:2019-12-12 9:5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期融资券日益成为券商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近期各大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速度加快。Wind数据显示,仅12月以来,券商已发行短期融资券15只,发行规模超过280亿元。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173只融资券,发行总规模高达4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4.55%和209.13%。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券商发债的主体范围及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年内总规模近4300亿元

  国信证券(11.400, -0.03, -0.26%)公告称,其2019年度第十二期短期融资券已于2019年12月11日发行完毕,实际发行金额30亿元,票面利率3.05%。12月10日,招商证券(16.960, -0.07, -0.41%)称,其2019年度第十八期短期融资券(债券通)已于2019年12月9日发行完毕,发行总额40亿元,发行利率3.09%。

  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通过发债补充资本金意愿强烈,近期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加速。Wind数据显示,仅12月以来,便有15家券商发行15只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超过280亿元;最近两个月,券商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61只,发行总规模合计1390亿元,已超过2018年全年规模;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券商共发行173只融资券,发行总规模高达4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14.55%、206.96%。

  从单家券商发行情况看,今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数量最多的是招商证券,共发行18只;中信证券(22.220, -0.01, -0.04%)、国信证券、渤海证券、东吴证券(8.670, -0.07, -0.80%)发行短期融资券数量居前,今年以来已分别发行12只、12只、12只、10只。

  从发行规模看,招商证券亦拔得头筹,其发行规模占所有券商发行总规模的13.69%;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渤海证券、中信建投(22.450, -0.19,-0.84%)华泰证券(17.930, -0.13, -0.72%)申万宏源(4.820, -0.02,-0.41%)广发证券(13.820, -0.11, -0.79%)等年内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均在200亿元之上。

  从发行利率来看,年内券商短期融资券利率在2.48%-3.46%区间,平均利率为2.95%。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季度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普遍利率低于3%,进入11月后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逐步走高,单笔发行利率均在3%以上。

  范围及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是指证券公司以短期融资为目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相对于公司债发行门槛较低,能够满足证券公司快速补充运营资金的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面对头部券商发债条件松绑,以及券业竞争持续加剧,各大券商对于资本金的需求日益强烈,预计未来券商发债的主体范围及规模有望继续扩张。

  今年6月,中信证券、国泰君安(17.450, -0.02, -0.11%)、华泰证券、海通证券(14.180,0.00, 0.00%)、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10.490, -0.08, -0.76%)等9家证券称,其接到央行通知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调整后的上限累计超过3000亿元。

  民生证券非银分析师杨柳指出,监管部门通过头部券商开展千亿规模的流动性传导,对于头部券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将会形成助力。通过增加短融规模,一定程度提升了头部券商的杠杆,增加资金利息收入。

  天风证券(5.820, 0.04, 0.69%)非银分析师夏昌盛认为,下半年短期融资券额度提升、金融债发行融资费率下调等积极因素带来的券商融资成本的下降应该关注,重资产业务收入占比日渐提升是券商提升杠杆率的特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