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物业不愿开证明、安装流程仍偏多……这些“瓶颈”让电动汽车“一桩难求”
物业不愿开证明、安装流程仍偏多……这些“瓶颈”让电动汽车“一桩难求”
加入时间:2019-12-12 9:13: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山东省近日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的实施意见》指出,计划到2022年底建成充电桩10万个以上,基本建成“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不容回避的是,新能源车“买车容易充电难”仍是现实问题。由此,颇具规模的充电桩建设计划令人期待。
    然而,在汽车充电站远不如加油站普及的情况下,充电桩进入住宅小区依然瓶颈难破。

个人安装成了难题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的刘琦,今年上半年购买了一辆电动汽车。如今,新鲜劲儿还没过,他却为这辆车的充电问题而烦恼。
    “买车时4S店专门指导下载了可以定位充电桩位置的App,同时赠送了充电桩,只要确定了安装位置,就可以打电话让工作人员上门安装。可这台充电桩已经在储藏室闲置半年多了。”刘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所在的小区是开放式小区,安装充电桩是个难题。
    刘琦的家在一层,楼的西侧有一块空地可以安装充电桩,但要安装需要经过的流程却不少。
    “首先要告知物业,因为需要物业从公用电线路上专门引出充电桩的线,并且安装电表。但物业告诉我西侧的空地属于公共用地,要安装充电桩不仅需要物业同意,还需要小区业主同意,即使有一户不同意也无法安装。”刘琦表示,因为充电桩迟迟不能安装,他每天下班后只能把车停放在附近的充电棚再走回家,费时费力。
    在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不易,在私人车位安装也有难度。
    10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国家电网客服,工作人员称,目前申请安装充电桩需要的材料包括:申请人的身份证,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物业出具同意使用交换电设施的证明材料,购车意向协议(车主是申请人本人)或购车发票。
    “要求写得很清楚,其他都好办,但往往就卡在物业出具证明材料上。”在经济导报记者的走访中,不少车主如此抱怨。他们反映,小区物业和相关部门一般会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出具证明材料,即便多次交涉也是没有结果。
    据济南市车管所统计,截至2018年10月,该市共核发新能源号牌8619副,其中小型车占比63.77%。新能源车如何安全便捷充电,成为城市治理的一道重要考题。
    “80%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都是出现在充电过程中或刚充满电一个小时内。”济南一物业管理者表示,在一些老旧小区,不少车主为了省事,干脆就从家里扯出一根电线,将车停在楼前充电,有的甚至充上整整一个晚上。这样隐患颇多,十分危险。
    此外,也有不少业主表示,如果充电桩被人破坏、漏电,或影响其他业主行车,谁来负责?

迫切需求急需“解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截至上个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8家。其中,来自青岛的特来电运营14.4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1.2万台,国家电网运营8.8万台。但这些充电桩仍无法满足车主的迫切需求。
    “一般来说,私人充电桩可以选择220伏,睡前充,第二天早晨起来就可以充满。而且慢充对电池损耗小,用电也相对安全。”10日,济南速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他们已经为多个私人车位安装了充电桩。
    “费用不是主要问题,30千瓦的仅需要3000元左右,9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桩约五六万元。家庭、小型车使用,几千元的就足够了。”刘宇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市场上的智能充电桩公司大都愿意免费进小区安装,但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却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对充电桩进小区淡然处之,有的以管理困难、存在安全风险为由,拒绝与智能充电桩运营公司合作,这给推进充电桩进小区工作造成了很大阻碍。
    10日,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了多家小区物业后了解到,电动汽车停放混乱、占用消防通道、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出现较多,除了急需安装充电桩,小区还需要提供安全、正规的充电环境。
    然而,不少新建小区在规划建设之初,确实就没有考虑到充电桩问题,地下或地面车位没有电力布局,地下车位电容不够……
    那么,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目前不少小区采取了设置共用充电棚的办法,由物业或小区业委会出面协调出一片区域,设置带有公共充电桩的多个车位,初步满足居民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刘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在一两个小区“试水”了这一业务,效果还不错。
    刘宇认为,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不仅充电桩的数量还相对较少,充电站点的覆盖面也较小,还没有形成便捷的充电服务网络。

这样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特来电品牌总经理赵健表示,电动化、新能源化已经成为汽车的发展趋势。按照车联网理念,电动汽车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原来的交通属性转为承载大数据的智能载体。而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仅有补贴和政策是不够的,只有切实解决充电桩安装受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才能增强消费者购买的信心。
    “仅依靠收取电费及服务费的模式,充电桩运营企业想要盈利较为困难。为了突破盈利难困境,不少充电桩企业还在充电桩基础上延伸出了新的配套业务,比如4S汽车检修服务、电动车租赁等。如此一来也带动了充电桩的使用频次。”山东怡驾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负责人李铭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基础设施需要先行,此外还需要庞大的“朋友圈”。
    “根据规定,新建小区内应该全部预留充电桩的位置,至少建设10%的充电桩。这需要多部门联动,例如供电部门保障供电等。”李铭进一步说。
  据了解,山东省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通过出台电动公交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奖励、财政资金奖补政策,将配建充电基础设施纳入供地条件,发布充放电基础设施消防标准等措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各类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截至2018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3.84万个,但这一数字距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根据部署,下一步,山东省所有新建住宅小区应统一将充电基础设施供电线路敷设至专用固定停车位,或预留扩建敷设条件,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公共停车场配建的充电基础设施,2022年底前占车位比例不得低于15%;全省4A级以上旅游景区基本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10%。
    刘宇建议,通过试点小区做示范,充分调动小区物业、业主以及周边停车场等参与的积极性,共同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