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OPEC+”有限减产不改过剩局面,“蝴蝶翅膀”难扇动国内成品油价
“OPEC+”有限减产不改过剩局面,“蝴蝶翅膀”难扇动国内成品油价
加入时间:2019-12-12 9:11: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我们预测到这次会议会达成进一步减产协议,但从实际结果看,50万桶/日的数量并不是很大。”10日,山东一家地炼企业原油事业部副部长张德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沙特,沙特阿美即将在美国上市,其减产的目的就是要稳定国际原油价格。毕竟,稳定的油价才能带来公司股价的上涨。”
    尽管OPEC减产,但对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出现上涨,但幅度不会很大,难现暴涨暴跌的情况。”东营一家地炼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峰表示,“毕竟成品油过剩的情况并未改变。”

减产只在明年一季度

    张德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从明年1月1日起,OPEC+每日的减产额度从120万桶增至170万桶,也就是说增加减产50万桶/日。
    不过,在他看来,此次增加的减产协议不及一些欧佩克产油国原本希望的持续6个月或1年时间,因此,对油价利好有限。“尤其是没有对明年3月份以后的行动进行承诺。”
    在周峰看来,沙特将继续在其产量配额的基础上再自愿减产40万桶/日,有点超出市场预期。“我估计,沙特积极推动提高减产力度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提高其他国家的减产执行率,减轻自身额外自愿减产带来的负担,此次提高减产力度对油价带来的利好有限。”
    而张德强认为,沙特阿美将在美国上市,为提振股价和市值,沙特通过进一步减产来提高油价的目的非常明显。“如果没有沙特阿美IPO这件事,沙特未必同意增加每日50万桶的减产量。因为从沙特角度来说,沙特阿美能否成功上市,取决于油价能否给市场以信心,扩大减产在一定程度上利好油价。”
    “明年原油的价格非但不可能大涨,反而可能下跌。”周峰表示,“美国页岩油可能会反弹,从而加快钻探速度,可能再次出现供应过剩的局面。”
    “有国际机构预测,2020年ICE布伦特原油将降至平均每桶62美元,2021年降至58美元/桶。而今年平均价格为64美元/桶。”张德强表示。

成品油过剩不会改变

    16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日期,但经济导报记者从多家资讯公司了解到,以当前国际原油价格计算,国内成品油调价或将搁浅。一家资讯公司的分析认为,甚至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可能。
    “不管国际原油价格如何变动,国内成品油市场都比较平稳,只不过批发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济南一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崔新光说,“在没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即使上涨也涨不了几美元,下跌也跌不了多少。”
    崔新光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受OPEC会议持续释放减产消息的影响,这个月山东地炼的汽柴油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确实价格上涨了不少,除了OPEC减产消息刺激外,还有其他原因。”一家地炼企业的销售经理张健说。
    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11月下旬,山东汽油价格跌至相对低位的同时,库存整体处于相对低位。目前山东地炼汽油库存水平18.7%,处于年内低位水平。
    不过,这种情况不会长久。据金联创开工率计算公式显示,对44家山东地炼企业装置统计,截止到12月4日,山东地炼常减压开工率为71.4%,环比涨1.1个百分点。
    “今天降价了,估计未来几天还会下调。”在周峰看来,未来山东成品油市场会很稳定。尽管山东的目标是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但国内成品油过剩的情况不会改变。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所长戴家权表示,未来我国成品油供应过剩将进一步加剧。“预计2020年国内成品油供大于求将达到5530万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油需求降速比柴油更快,汽油供应过剩将较柴油更为突出。”戴家权说。
    “未来一段时间,成品油价格可能会上蹿下跳,但幅度不会很大,难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周峰表示。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