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抢人大战升级 部分城市住房供应可能不足
抢人大战升级 部分城市住房供应可能不足
加入时间:2019-12-11 9:22: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城市要发展,充足的人才必不可少。

  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人才争夺战”近年来在全国各地愈演愈烈。58同城、安居客最新发布的《2019人才政策与安居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全国已有天津、深圳、广州、南京等百余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其中有超过30个城市陆续出台了新的落户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场“抢人大战”中,西安、宁波、马鞍山、长沙等城市相继对人才政策、住房购买及销售行为等作出规定。显而易见,这些城市都试图通过下调落户门槛、提高购房、租房补贴等手段来吸引人才。

  那么,这场“人才争夺战”是否会传导到房地产市场?各地的限购闸门是否正在被变相打开?随着大量新人口的涌入,这些城市是否准备好了足够的房子?

  “抢人大战”进一步升级

  人才政策的落地,最直接的影响是人口的增长。

  2010年前后,伴随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大城市的人口迅速增加,常住人口年均增长几乎都在10万人以上。2012~2016年,大城市人口增长相对放缓,杭州、南京、苏州、西安、合肥等城市年均常住人口净增长都仅为几万人,增速接近人口自然增长率。

  2017年以来,不少大城市纷纷推出人才落户政策,使人口迅速增长。比如西安,2017年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年底新增户籍人口20余万人;2018年初,西安再度放宽落户要求,允许直系亲属举家随迁,户籍人口增长再次加速,2018年底户籍人口增加70余万人。武汉、杭州、南京等城市在2017年和2018年也通过人才政策引进了大量人口。

  《报告》显示,除了常规的落户和补贴之外,一些城市还出台了更为个性化的政策。以广州为例,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城市除了敞开落户大门外,还实实在在动用了补贴吸引人才。

  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大部分出台人才政策的城市都将补贴重点放在解决居住问题上,宁波人才安家补贴最高达800万元,柳州、南宁、苏州、吉林、厦门、南通等地也都开出超百万元的高补贴吸引优秀人才。

  根据城市的人口凝聚力、经济发展程度、2019年人才政策友好程度综合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发现,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依然是对人才吸引力较强的城市,政策力度较大。

  如南京、郑州等城市争夺的是本科以上创新人才,人才定位与其城市产业发展定位相对应,与其城市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相匹配。而成都、武汉等户籍人口显著增长的城市也都受到人才政策的影响,随着今年更多城市人才政策落地,势必对人口流动带来新的影响。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2019年新一轮基于“人才抢夺”的落户大战拉开帷幕,各大城市在中央加快推进落户政策的指导下,纷纷放松人才落户政策,并且给予人才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同时在购房资格层面也给予人才定向支持,有效保证了人才实现快速落户安居。

  部分城市存销比快速下滑

  大量新增人口的进入,势必拉动当地的房产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出台人才购房政策的城市有近40个,热点城市的“抢人大战”如火如荼,而更多的城市还未觉醒。城市人口争夺战刚刚开始,远未结束。

  《报告》显示,今年不少城市对人才的购房政策进行了特别规定。如海南出台政策,实际引进并在海南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购房社保或个税年限由原来的2年或5年统一降低为1年。

  当这些城市为人才敞开怀抱时,城市的受关注度也自然被提升。从居住方面就能看到,根据58同城、安居客平台的数据,2019年1~10月,西安、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新房访问热度远高于一线城市,而从同比增速来看,武汉、沈阳、宁波的访问热度均超过20%。

  从国家统计局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来看,2019年1~10月,西安超越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高达159.45;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方面,除一线城市外,武汉、南京、杭州的价格指数均超过140。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大城市首先面对的是住房供应跟不上,其次还面临学校、医院、交通设施不足等大城市病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6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203万平方米。从供求关系来看,上半年楼市总体呈现“供小于求”的态势,供应量为27245万平方米,成交量为27776万平方米。

  6月份,新建商品房存销比在6~12个月的城市有46个,包括南京、重庆、昆明、青岛、济南、海口等,这些城市都属于“增加供地”的范畴;新建商品房存销比在6个月以下的城市有15个,其中郑州和杭州的消化周期还不足3个月,这些城市则符合“加快供地”的标准。

  上述61个城市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城市都在今年推出了人才政策。一方面是通过人才政策大量引进新人口落户,一方面是新建商品房消化周期快速减少。在此背景下,随着人才的快速流入,未来部分城市可能面临住房供应不足的尴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