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将角逐亚洲石油贸易中心?山东港口集团动作频频
山东将角逐亚洲石油贸易中心?山东港口集团动作频频
加入时间:2019-12-11 8:50: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成立了仅四个多月的山东省港口集团扩张步伐悄然加速。

不久前,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曾表示:“山东省港口集团计划成立8个集团公司,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第一个组建成立,会将其设立在省会济南。”

除此之外,作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集团,山东省港口集团也想借助山东自贸区优势,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船供油基地。

1

拟组建八个集团

细数2019年山东地界上的大事,2019年8月6日山东港口集团成立肯定名列其中。

山东经济总量大、各地市相对均衡,这种经济生态也投射到当地港口业——山东港口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但境内30个沿海县(市、区)却遍布26个大大小小的港口,几乎是一县一港。

山东省港口集团的成立,结束了多年来山东港口“重复建设、无序竞争、供求失衡”的局面。

山东财经报道发现,最近山东港口集团扩张步伐悄然加速。

11月20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会见霍高原,当天历下区与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王忠林表示,济南正全力打造国际内陆港,加快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断加大对物流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山东省港口集团将物流集团落户济南,是对济南的支持和信任。希望今后港口集团将更多适宜在济南发展的项目布局济南。

霍高原也在会面时表示,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以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集中显现。目前,山东省港口集团计划成立8个集团,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是第一个组建成立的,将其设立在省会济南。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物流集团是为了加快实现各港口集团一体化运营。

多年来,山东省各港口集团形成了集中竞争态势,未来,港口物流将各港区物流环节串联起来,起到纽带作用,为打破港口界限做出突出贡献。同时,未来将建立起高效运营的物流管理网络,为进出口企业量身定制最优物流方案,推动消除内部竞争,促进协同发展。

据悉,山东省港口集团拟组建的八个集团还涉及金控板块、康养文旅板块、置业板块、装备制造板块、科技板块、建设板块等。

2

开启发展新模式

除了组建物流集团,建立山东高效运营的物流管理网络之外,山东省港口集团还挖掘了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的新模式。

山东是中国工业大省,也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有三十多家大型独立炼厂,今年原油加工量预计超亿吨,占全国原油加工量的1/6;并且2018年山东港口的原油接卸量占全国35%,占全球7%。也就是说,山东港口集团整合完毕,就意味着同时整合了山东所有原油进口通道。

但此前,山东港口并没有完全发挥其功效。

比如,炼厂从全球采购原油后大多数情况下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先根据不同的生产装置、不同的产品需求,进行一定配比的调油、混油。

但此前中国政策没有放开,这一服务市场在亚洲石油贸易中心新加坡进行,后来韩国政府也开始允许贸易商调油混油。在国外混调再换小船中转,它的缺点是小船运费高,到岸原油的价格会大大增加。

其实,2018年不少石油企业已经开始在山东港口集团旗下的青岛港开起了“原油超市”,进行原油现货交易,山东炼厂在港口采购多种原油现货,在厂区内自行调混。不过,这种方式大大增加地炼采购周期,也占压大量资金。

2019年8月2日,国务院印发实施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打开了封闭已久的市场之门。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与港口群,与刚刚获得的自贸区政策相叠加,使得山东港口集团雄心勃勃。

“山东港口希望搭建一个平台,全球石油生产商贸易商都能在这里找到客户,腹地的广大炼厂都能在这里找到所需的原油。”山东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说。集聚了众多资源,山东港口集团第一次提出“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集散中心”。

12月初,英国石油与山东港口集团签下协议,按照这份协议,英国石油将与山东港口集团合资合作,为山东炼厂进行保税原油的混油调油,满足诸多炼厂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原油需求。

这也被认为是全国首创的自贸区保税原油混兑调和的新模式。

而中石化、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企业也纷纷表示出在山东港口进行调油混油向地炼出售现货的意向。

据悉,英国石油今年在中国山东销售原油预计约1亿桶,还将首个独立品牌的加油站开设在山东,计划在山东、河南布局500家。英国石油在山东港口开设的“原油超市”也将再扩容,在租用20万立方米保税罐的基础上,再行追加15万立方米。

3

从停下来加油开始

12月初,山东港口集团还联合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公司等船油、航运企业,共同建立了“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旗下青岛港与中船燃、中化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山东港口集团总吞吐量高达近13亿吨,是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集团,大大小小的到港货轮不计其数,为到港船舶供油,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一直以来,因为新加坡船油价格低,每吨比国内便宜16美元,大多数中国船在国内港口只加少量的油,跑到新加坡再行加满。

“如今,优惠政策落地,各方希望通过合作,在这里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船供油基地。”中化燃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邵艳滨说,船舶到港后不仅加油,还会带动补给淡水、采购果蔬肉蛋和生活用品、更换船员以及金融服务等一系列衍生产业。

“自贸区政策的获批,出口退税政策的落地,将使得山东港口的船供油拥有合理的价格,与全球各国港口相比,可具备同等的竞争力。”李奉利说,这有助于山东港口集团由传统装卸港、目的地港,向贸易港、枢纽港转型升级。

此外,在青岛市政府和山东港口集团主办的山东港口2019油品大会上,金联创与山东港口集团联合发布“中国山东港口进口原油到岸估价”。业内认为,此估价由中国企业首发,有助于提升中国大宗商品现货定价能力。

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主席、山东能源炼化集团总经理张留成认为,随着油权的放开、产业的兴起、港口的整合以及自贸区的获批,山东已然具备了争夺国际原油贸易中心的基本条件,应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建设国际原油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以物流带动商流、人流、资金链、信息流……

历数全球三大原油贸易中心——新加坡(亚洲)、鹿特丹(欧洲)与纽约(北美)的形成,有着共同的必要条件:大型良港、产业集群、贸易商集聚、自由贸易政策、金融支持等。

如今,山东已取代新加坡,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石油贸易中心之争却刚刚开始。

小帖士

山东省港口集团于2019年8月2日正式在青岛完成注册,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四家股东分别是同为省属国企的山东高速集团(持股30%)、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持股30%)、山东能源集团(持股20%)和兖矿集团(持股20%)。山东省港口集团由原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和渤海湾港四大港口集团整合组建,目前共拥有港区18个、生产性泊位285个,设计年通过能力超过8亿吨,拥有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员工3.8万人。2018年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3亿 吨,集装箱吞吐量2700万标准箱,实现业务收入近500亿元,利润总额52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