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雾与霾为何“出双入对”,专家这样解释
雾与霾为何“出双入对”,专家这样解释
加入时间:2019-12-10 14:53:32  来源:生活日报

为何雾与霾常常“出双入对”?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王桂霞介绍,大雾会促进污染物浓度上升,是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原因之一。她介绍,我省从7日开始出现了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特强浓雾,大气的相对湿度很高,颗粒物吸湿增长、二次转化较快,PM2.5浓度快速上升。

据悉,颗粒物的形成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次排放和二次生成。一次排放是指污染源直接向大气中排放颗粒物。二次生成是指污染源排放的气态化合物在大气中经过大气化学的反应过程转化为颗粒物。而在大雾天气下,一方面空气中的颗粒物遇到水分之后会变大;另一方面,颗粒物附着在水汽上会加速二次转化,因此加重污染。

“正常情况下,气温是随着高度的升高降低。不过,在逆温情况下,随着高度的上升气温不变或升高,相当于给大气盖上了棉被。这样污染物就无法从垂直方向扩散出去。”王桂霞介绍。

另外,9日我省有大范围的气流辐合,这导致了极速吸湿增长的颗粒物在我省汇聚,浓度不断攀升,加重了本次污染。

“正常情况,气温会往一个方向走,不过气流辐合时两个方向的风对着吹,山东属槽区,也就相当于风力交汇处区域,因此污染物更聚集。”王桂霞表示。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段婷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